今日中国


城市矿山:富矿难采


2013-01-15 17:01:34     作者: 张曦文    字号: T|T    来源:

据悉,“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建设50个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管理规范、利用规模化、辐射作用强的“城市矿山”示范基地,实现废旧金属、废弃电子产品、废纸、废塑料、废玻璃等再生资源利用、规模利用和高值利用。再生园区的发展重点可概括为:回收体系网络化、产业链条合理化、资源利用规模化、技术装备领先化、基础设施共享化、环保处理集中化和运营管理规范化。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最新统计,目前中国再生金属产品产量已达到800多万吨。而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中国主要再生有色金属产量将达到1200万吨,其中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占当年铜、铝、铅产量的比例将分别达到40%、30%、40%左右。

 
节能补贴和以旧换新的政策吸引顾客前来咨询和选购

对于这一个仍处于起步成长阶段的产业来说,目前既有内忧,又有外患,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对企业造成风险,包括政策风险、汇率波动等等。很多再生循环企业也一再提到,目前的税收政策已经成为了行业之痛,影响到了正规企业的生产经营,他们呼吁,国家应该利用税收调控杠杆,减免一定的税负,首先得让再生循环经济企业活下来,放水养鱼,企业没有利润何谈发展循环经济。

与此同时,拥有雄厚资金技术实力的日本回收再利用企业已经在中国的各大城市中攻城略地。同和生态系统株式会社(下称同和)是日本回收再利用方面的领军企业,2003年正式进军中国,并与苏州市苏州高新区集团成立了苏州同和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2009年8月底,苏州同和资源综合利用公司入围江苏家电以旧换新定点拆解企业,成为唯一的日系合资企业;同年11月,在第四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中日两国在论坛上签署了42个节能环保合作项目,苏州高新区集团和日本同和签订的年处理40万台《关于苏州市废旧家电再生利用示范项目的启动及循环资源合作项目》正在其中之一。此项目也帮助同和集团通过控股公司苏州同和这个平台,开启了回收处理苏州市周边地区所产生的废旧家电(空调、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脑)的事业,提取中国“城市矿山”中的金、铜、铂等金属资源。

另一家日企住友商事在天津静海子牙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合资合作建设了年拆解处理能力40万台的工厂,对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进行拆解,将铁、铝、树脂等分类后销售给材料商。三井物产也在2010年正式进军资源再生利用市场。以北京、上海等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城市地区为中心开展废旧回收、拆解、资源再利用业务。

日前,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几年,每年至少有1500万台家电和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到2020年电子产品每年报废数量将达1.37亿台。”中国已进入电器电子产品及汽车报废高峰期,废弃产品呈逐年增长态势,为再生金属业带来庞大商机。但是政策的缺失、不到位使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再生金属产业面临处境艰难。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