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城市矿山:富矿难采


2013-01-15 17:01:34     作者: 张曦文    字号: T|T    来源:

据长虹格润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李辉介绍,2010年6月,长虹格润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主要对废旧电器电子产品进行拆解,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向精深加工领域拓展。据测算,长虹格润每年能为社会减少固废822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万多吨。

然而,来自有色金属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有色金属的循环利用率,仅占总消费量的20%~25%,发达国家有色金属的循环利用率已经占到了消费量的50%以上。

对于长虹格润来说,难题之一是回收渠道不畅。

 
武汉城市圈内首家电子垃圾综合回收工厂正式投产

目前,长虹格润对“四机一脑”(指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和电脑)的年拆解能力已经达到200万台,并投放了4条塑料生产线。而在稀贵金属方面,长虹格润仅在金银提炼上就已经形成了年产值达5000万元的科技创新项目,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但与所有正规回收处理企业一样,他们在购买拆解设备及厂区建设,初始投资巨大,而不畅通的回收渠道让众多企业无法正常量产,也就无法达到预期收益。一位再生资源企业的负责人抱怨他的公司目前已达到拆解能力30万台/年,初始投资接近1000万元,公司创建5年了,投资仍未收回。

据了解,中国只有20%的废旧家电进入了正规的拆解企业的拆解线,有80%都流向了小商、小贩手中。而小商、小贩大多采取焚烧和水洗等手工拆解方式,处理技术落后,回收率低,也使废旧产品中含有的铅、汞、镉、铬等重金属流入水体和土壤,对环境造成了直接危害,进而也危及了人类的健康。

一位从事废旧商品回收的小商贩说,他们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买卖废旧商品获得的差价。卖一台电视机收入在30元左右。而当废品流通到遍布城市各地的杂牌处理厂后,他们的收入就能抬高几倍。对于多数的杂牌处理厂来说,本小利大是普遍现象,而且不用承担污染环境的成本。这就是他们的“生意经”。而对于正规再生资源回收来说,他们每处理一台电视却要亏掉60元。

企业目前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获得废旧家电:一是在销售新产品的时候进行“以旧换新”;二是直接与本地的大型废旧物资回收商联系收购废旧家电;三是公司内部废旧生产物资。由于处理方式首先要考虑环境影响,以不产生二次污染为首要前提,因此处理成本较高。在此背景下,企业回收废旧商品的量得不到保证,运营只能处在亏损状态。

针对这一状况,商务部先后开展了三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共确定了90个试点城市;2009年到2011年,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52个城市建设了41309个回收网点、226个分拣中心和37个集散市场。

2012年从国家政策层面对再生金属产业的支持和鼓励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已经把再生金属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十二五”期间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加以引导和扶持。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