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十八大报告关键词


2012-12-21 10:38:0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光辉的足迹

——中共一大到十七大概览

中共一大

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召开,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确定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等,决定以主要精力建立工会组织,指导工人运动和做好宣传工作,并要求与其他政党关系上保持独立政策,强调与第三国际建立紧密关系。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

中共二大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召开,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等12名代表出席,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关于“世界大势与中国共产党”的议决案》等9个决议案,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中共三大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在分析中国社会矛盾和明确中国革命性质的基础上,正确解决了建党初期党内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存在的重大分歧,统一了全党的认识,正式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使党能够团结一切可能联合的力量,共同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

中共四大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谭平山、周恩来等20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参加。大会最重要的贡献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中共五大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毛泽东批评了陈独秀在对待农民问题上的错误,主张把农民组织和武装起来,迅速加强农民的斗争。大会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未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回答。真正结束中央所犯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是在3个月后的"八七会议"上完成的。

中共六大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近郊秘密召开,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集中解决了党的两大问题:一是在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指出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依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二是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大会基本上统一了全党思想,对克服党内存在的“左”倾情绪,实现工作的转变,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共七大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于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在延安召开。两大历史性贡献,一是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一是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七大之后,全党同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致,为推进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努力奋斗,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胜利。

中共八大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为副主席,邓小平为总书记;选举了由17名委员和4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大会对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的判断;确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问题,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八大是建国以后第一次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共九大

1969年4月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党的九大使‘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合法化,加强了林彪、江青、康生等人在党中央的地位。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

中共十大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代表1249人,当时全国有2800万名党员。十大继续了九大的“左”倾错误。

中共十一大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实际出席会议代表1502名,当时全国党员3500多万人。大会宣告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任务,但没有能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理论、政策和口号。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才将党和国家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从而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中共十二大

1982年9月1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胡耀邦作《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大会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各项组织制度、党的纪律作了更充分、更具体的规定。随后召开的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邓小平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

中共十三大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举行。赵紫阳作《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大会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各项改革任务。随后召开的十三届一中全会选举赵紫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陈云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乔石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中共十四大

1992年10月12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概括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随后召开的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中共十五大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048人,特邀代表60人,代表全国5800万名党员。江泽民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大会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概念,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规划了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部署。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明确规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中共十六大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随后召开的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吴官正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中共十七大

2007年10月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

大会一致同意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