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十八大报告关键词


2012-12-21 10:38:0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公平】

自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以来,中国共产党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八大报告频频提到“公平”,在“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论述中提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报告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报告还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此外,报告还提到,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共享尊严荣耀】

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到,“我们坚信,香港同胞、澳门同胞不仅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把特别行政区管理好、建设好,也一定能在国家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

【人类命运共同体】

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到,“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代表提案制】

“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意味着党代会代表对党的大政方针等,都可以以制度化的方式提出意见、建议,从而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