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十八大报告关键词


2012-12-21 10:38:0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五位一体】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位一体”是十八大的新提法之一,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为中国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986年,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一“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从中共十三大一直延续到十六大。中共十七大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党的章程。

十八大报告中还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也是“五位一体”,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福建泉州公安边防支队宣讲小分队在渔船上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

【翻一番】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建设海洋强国】

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是中共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

【改善民生】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报告从多方面强调了“民生改善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两个“不让”】

十八大报告在阐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时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胡锦涛指出,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要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

【两个凡是】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两个凡是”从尊重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权利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四大危险】

十八大报告提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四大危险”是胡锦涛继去年“七一”讲话之后再次向全党发出的警示,并且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