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加快建设美丽的葫芦岛 —访十八大代表 、葫芦岛市委书记孙兆林


2012-12-21 10:27:49     作者: 本刊记者 曾平    字号: T|T    来源:

谈起工业城市向创意城市的转型,孙兆林坦言,作为“辽宁西大门”的葫芦岛市正在大发展创意产业,以创意产业促进经济转型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孙兆林说,葫芦岛是典型的重化工业城市,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通过创意产业渗透、改造传统制造业和提升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已逐渐实现了由“制造”向“创造”的转变,这不仅为葫芦岛发展“创新”型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大大促进了葫芦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依托根植葫芦岛的泳装产业,葫芦岛正着力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双轮驱动上来下功夫,赋予它文化创意的内涵,并将世界泳装“兴城制造”的观念更新为“兴城创造”。“打造中国的、世界的泳装之都。通过点燃泳装产业的创意火焰,以点及面,拓展至文化旅游业、会展业、乃至所有产业。”孙兆林说,在葫芦岛,有适宜创意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

“‘资源有限,创意无限’。葫芦岛能否成为中国北方的第一个创意城市尚需在未来的转型发展中去印证,但我坚信只要我们理清转型思路、选准转型方向、定好转型战略,以泳装和旅游产业为突破口,靠创意驱动、靠文化引领,我们就会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近。”孙兆林说。

今年以来,葫芦岛市开展了“百千帮扶活动”,即:百名市县级领导帮扶后进支部、千名县级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活动覆盖了全市1066个行政村和205个社区党组织。一是对党组织状况做到“心里有数”;二是解决棘手问题;三是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经济的长远规划。

孙兆林说,按照工作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到开展联系帮扶基层党组织首先要实现“三有目标”:一是对党组织状况做到“心里有数”。结合正在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所联系帮扶的党组织处于什么状态了然于心,找准工作突破口和重点。二是解决棘手问题“有应急之策”。党员领导干部进点对接之日起,所有联系点不能再出现群众上访事件,对群众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要作为头等大事了解清楚,提出暂时解决办法,稳定群众情绪,化解矛盾隐患。三是发展经济“有长远规划”。党员领导干部充分挖掘村(社区)发展潜力和自身优势,在行政村(社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一村一品”。

“通过开展‘百千帮扶活动’,葫芦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加强,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孙兆林介绍,截至目前,葫芦岛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975次,围绕改善民生制定帮扶措施1965条;针对发展设施农业、增加集体和个人收入、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等制定帮扶措施2238条;共确定发展林果种植业项目597个,家畜及家禽养殖业项目475个;帮扶贫困户发展庭院特色种植、养殖业脱贫致富项目3246个。

孙兆林说,葫芦岛将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广大的民生,为加速建设美丽的葫芦岛而奋斗。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