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2012-12-21 10:18:03     作者: 沈传亮    字号: T|T    来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党的领导

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中国共产党。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已用事实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高超执政能力。面临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等诸多考验和精神懈怠、脱离群众等众多危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必须保持清醒、保持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代表们投票选举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党的十八大报告展现出了这份清醒、自信和坚定,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等八个方面作了部署。在这个报告里第一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实施党代表提案制,把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主线的重要内容,显示出未来党的建设的新思维。

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审议通过了政治报告、党章修正案,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顺利交替。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主体为省部级和大军区级以上领导骨干,也有一些地市级领导干部以及金融机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领导人员,适当数量的各行各业专家学者和在基层工作的优秀代表;组成人员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平均年龄56.1岁,多数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后,其中女干部33名,少数民族干部39名,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5.7%。这是一个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值得信赖、充满活力的中央领导集体。11月15日举行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出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相信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必将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沈传亮:中央党校副教授)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