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羊年首次常务会 李克强再为创业创新送上“大礼包”


2015-02-27 11:42:3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彭大伟)2月25日,农历羊年首个工作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为全国小微企业和创业者送出“新年大礼”。

当天,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其中,仅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一项措施,每年便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专家指出,选择羊年开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以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的措施,释放出官方打造更佳创业环境的强烈信号,将进一步确保稳增长与调结构“两不误”。

一年七上常务会,总理为何最“操心”小微

中新网记者盘点发现,若从2014年4月2日算起,国务院在近一年时间里,已七度将中小、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主要议题之一。

去年4月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

5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7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确定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及重大民生工程的能力。

9月1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进一步简政放权力度,并加大税收、融资和财政等支持。

今年春节前,李克强又密集召开两次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紧接着,在1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确定了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中小微企业发展缘何成为中国总理最关注的问题?

正如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指出的,官方加码对中小、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意在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已经从过去靠上马大项目来拉动经济,转向点燃创新型驱动的‘星星之火’。”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向中新网记者指出,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与本届中央的执政思路是一脉相承的,“无论是税费减免、降低工商登记门槛,还是金融针对小微企业定向宽松等……目前都是要促使中国经济转型”。

范剑平指出,官方鼓励创新创业,必须放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来观察。中国过去35年里主要是要素驱动型的发展模式,凭借相对廉价的生产要素,搞大规模投资,上马大项目、大企业,“应该说在过去35年里中国也干得很出色,但现在的问题是廉价要素,如劳动力、资金、土地等成本都提高了。根据国际经验,我们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后,就要开始向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亦指出,中国过去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政府主导的大项目、大工程等,而目前正逐步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创新模式转变。因此,打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与活力。

官方释放创业“活水” 稳增长更利调结构

“税费本质是一个分配关系。给小微企业多留一点,国家少拿一点,这样的做法着眼长远,可以认为是‘放水养鱼’。”范剑平表示,上述政策举措,目的还是在于调整小微企业和政府之间在分配上的关系。

“政府今天为小微企业经营创造了更为宽松的税费环境,明天就会鼓励更多小微企业成功地创业创新,而这些企业做大后,无疑会为国家创造更多税收。”他分析。

去年以来,官方打出的政策“组合拳”已令广大小微企业感受到暖意。

据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14年,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户数为246万户,共计减免税额101亿元,优惠政策受益面达90%;享受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营业税优惠的有约2200万户纳税人,共计减免税款511亿元,其中减免增值税307亿元、营业税204亿元。三个税种合计,2014年小微企业共减免税款612亿元。

2014年12月,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天津、福建、河南、甘肃等四省市进行的民意调查报告显示,社会群体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为91.9%,对有关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落实情况“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2%,认为小微企业在调结构、增就业中“作用很大”和“有一定作用”的为92.3%。

而力促小微企业发展,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确保经济增长不"失速"的同时,加快实现中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真正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2.0”。

“现在有一种呼声很高,认为‘经济困难,国家应该全面减税’。”范剑平表示,中国不适合搞简单的全面刺激,譬如钢铁等行业存在严重过剩产能,“这时如果全面减税,结果肯定适得其反。”

“把有限的政策资源集中用于转型中急需的方向上去,尤其是给小微企业以支持。”范剑平认为,这次结构性减免税费,最重要的意义便在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主要服务创业企业的在线法律服务平台金装律师CEO刘云柱则提醒,第三方机构应更加积极并准确地推广、普及官方推出的促进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一些中小微企业对于优惠政策的掌握和理解相对还是比较少,这中间存在信息不对称。”

以“制度创新”打造更多“未来华为”

今年1月,在李克强总理前去视察后,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公司再度成为有志科技创新的中国创业者们瞩目的对象。

从白手起家至今,华为在全球已创立16个研究中心,获得专利36500多项,70%左右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被称作“一家真正全球化的中国公司”。

“如果再有10个华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就大功告成。”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样的营商环境能促进更多的未来华为?”

对上述问题,去年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给出了清晰答案——“依法治国”、“法治经济”。

“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相较于资金、政策层面的“授人以鱼”,更值得小微企业经营者和各类创业者们期待的,无疑是依法治国将带来的制度红利。

“我们现在应当进行一次法律法规的集中清理工作,如果制度束缚太多,必然影响创业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

范剑平也强调,如果要倚重科技创新,首先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官方对此已有清晰认识,李克强1月视察华为时便指出,没有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就无从依附。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分析,为配合政府部门改革、依法治国和减政放权,预计今年《证券法》、《商业银行法》、《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多部与创业创新息息相关的法律将做重要修订。

纵览今年各省市地方"两会",鼓励创业和创新已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如,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给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留出空间、搭好舞台”、浙江提出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广东提出“完善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服务体系”等。

人们有理由期待,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见证中国构筑更为便利的营商及创业环境,小微企业发展或将迎来更大空间。(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