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星光璀璨的华文文学


2015-02-04 15:36:07     作者: 李 红    字号: T|T    来源:

不久前,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国侨办)主办的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聚集了严歌苓、尤今、汪国真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海内外华文作家,共同探讨华文文学的未来。这个旨在广泛团结五大洲华文文学界人士,促进全球华文文学团体间的交流与合作,凝聚全球华文文学界力量,更好地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全球性传播的活动,受到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

长期以来,海外的华侨华人作家怀着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与情感,坚持华文写作,像严歌苓、高丽娟等以自己的作品为世界华文文坛增光添彩。专家认为,海外华文文学作品已成为沟通居住国与祖(籍)国之间的精神桥梁、表达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与华侨华人不断融入所在国主流社会相似,海外华文文学也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其地域文化的影响,使创作富于中西结合的色彩。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上致辞

正如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所说,“华文文学是华人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部分。近年来,随着新移民的增加,海外华文文学呈现出中西文化在新层面的碰撞与磨合。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世界华文文学事业的发展,使其成为世界文坛的一支奇葩。”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也表示,希望海内外华文文学界人士凝神静气搞创作,脚踏实地做研究,不断提高自身学养、涵养、修养,更好更多地创作出反映时代生活,具有崇高艺术品位的优秀作品。

而严歌苓、高丽娟等正是游走在中外之间,传播、融汇中外文化的海外华文作家的代表。

跨越东西方文坛的严歌苓

2014年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归来》在中国热映,莫言评价其为“表达的东西直指人心”。这部电影改编自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电影的热映令严歌苓及其作品在继《金陵十三钗》、《梅兰芳》等电影之后,再次被海内外关注。在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上,优雅的严歌苓成为媒体焦点。严歌苓根据自身的经历侃侃而谈,称“到了西方后对祖(籍)国语言和文学的魅力有了更深的感悟。”

严歌苓的父亲是著名作家萧马,原名严敦勋,著有长篇小说《破壁记》以及电影文学剧本《柳暗花明》等。严歌苓自豪地说:“家里的丰富藏书是我最好的学校和老师,当时可以看到的经典作品我家基本都有。”

 
作家严歌苓在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高端论坛上发表演讲

1978年严歌苓发表第一部文学作品—童话诗《量角器与扑克牌的对话》时,父亲就告诉她要学会写大白话。当严歌苓已在海内外文坛崛起时,父亲又告诫她,“要在喧嚣中沉下去。”严歌苓不无感慨地说,她在文学上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得益于父亲的教诲与影响。

与文艺结缘的严歌苓,在国内时就发表了多部引起关注的作品。20世纪80年代,严歌苓赴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学院文学写作系攻读学位。当时该校文学写作系已开设了欧洲文学、拉美文学、俄罗斯文学的经典课,系主任决定让她讲解中国文学经典。能有机会在美国高校介绍中国文学,严歌苓十分激动。她立即购买了五种译本的《红楼梦》,精心准备课程。但当她读到前4个英译版本时却“非常沮丧”。因为这些译本只是简单地把每个故事翻译出来了,而完全没有把《红楼梦》包罗万象的丰富内涵、精妙语言、人物白描的精到和雅致表达出来。“这样的翻译不能给《红楼梦》一个完整真实的面目。”正是这次特殊的经历,激发和增强了严歌苓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自信。“中文太有魅力,太深奥,太丰富,同时也是独特和唯一的,就像唐诗宋词里的每个字所含的图像信息早已嵌入中华民族的集体意识之中一样。”

作为海外华人作家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严歌苓的作品大多被改编为反响热烈的影视剧。例如《少女小渔》的故事境界及叙事风格引起了著名导演李安的创作热情,由他导演的《少女小渔》获得亚太电影节四项大奖。而严歌苓的好友陈冲根据她的小说导演的《天浴》,获得台湾金马奖七项大奖。不仅如此,严歌苓还先后与陈凯歌、李翰祥等著名导演成功合作,屡屡获奖,为其作品奠定了在华语文坛的影响力。

正如许多作家善于反思和审视自我一样,严歌苓认为像她们这些20世纪80年代出国留学的华文作家面临着共有的困境,即在作品中描写的都是那一代人的经验,包括记忆中的中国、她们的童年时代、文革经历等。但是,与众不同的是严歌苓很好地把握了这些经历,并以这些背景创作出了反映复杂人性、具有哲思和批判意识的文学作品。《陆犯焉识》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严歌苓以她曾获得留美博士学位的祖父为原型,参照另一位老人在文革监狱里的经历创作出主人公。为写好《陆犯焉识》,“对人性感兴趣”的她多次去主人公生活过的华盛顿、上海以及文革中右派被禁锢的流放地青海考察。作品通过知识分子的生活和坎坷命运,揭示了中国知识分子坚守正直、良知的心路历程,体现了她作品深刻的思想性。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