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朱立伦接掌国民党


2015-02-04 12:56:59     作者: 张 华    字号: T|T    来源:

2015年1月17日,台湾新北市长朱立伦以99.61%的得票率当选国民党新任党主席,成为该党史上最年轻的党主席,国民党正式进入“朱立伦时代”。从朱立伦的政治出身、政治历练、政治性格和政治主张看,其成为岛内蓝营新共主的可能性很大,但政治行情需要持续经营和培育,其能否真正挑起“中兴国民党”的大任,仍需持续观察。

横跨蓝绿的政治出身

在某些情况下,横跨蓝绿的政治出身会被视为是政治忠诚度的问题。但是,在岛内蓝绿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与绿营维系某种程度的关系或许有助于政治人物更上层楼。朱立伦就是这方面的典型。1961 年(属相为牛)出生的朱立伦家族中不仅有国民党的高官,也有民进党的重要人士。

 
2015年1月19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就职典礼在位于台北市的国民党中央党部举行。图为新任党主席朱立伦宣誓就职后致辞

朱立伦的父亲朱樟兴是浙江义乌人,1949年随国民党军队赴台。朱樟兴虽是行伍出身,担任过三届桃园县议员、“国大代表”、国民党候补中央委员等职,在政治上也颇有建树。其母林桂(2013年过世)是桃园大溪望族梅鹤山庄林家长女,是地地道道的本省人。因此其母亲家族基本都是民进党党籍,大舅林熺达曾任大溪镇镇长,堂舅林熺模和林熺厚则分别担任过桃园县议员和“国大代表”。

更为外界所关注的是其妻的政治家族。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期间与朱立伦结识的高婉倩,出身台南本省籍政治世家,其父高育仁曾任台南县长、“台湾省议会议长”等要职,在国民党内部和台南县有一定的影响力。高婉倩的弟弟高思博也是台湾的政治人物,目前担任台湾的蒙藏委员会委员长,曾任第六届立法委员。可以说,其岳父高育仁是其政治之路的启蒙老师,至今仍有重大影响。

在政治理念方面,朱立伦毫无疑问是一个忠诚的国民党党员。2005年在陈水扁去中国化最为激烈的时刻,曾接受媒体专访公开称“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但同时也认同民进党反对国民党“独裁”的看法。2010年参选新北市长期间发表的自传式新书——《做,就要做好,朱立伦》中提到,从少年时代就支持“党外运动”,受许信良影响很深,政党认同“第一是国民党,第二则是民进党”。

除了出身政治家族外,其个人在参政前的学识也无可挑剔。在学习期间,朱立伦先后就读的台北市建国中学和台湾大学,是台湾最好的中学和大学。大学毕业服完兵役后,同无数的优秀台湾青年一样,于1985年飞赴美国留学,在纽约大学先后取得了财务金融学硕士和会计学博士。1990 年博士毕业后,在纽约大学任助理教授。1992年返台,并任教于台湾大学会计学研究所。1996年,35岁时便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岛内财经学术界的新秀。

完整优异的政治历练

作为国民党中生代的代表性政治人物,朱立伦有着完整的政治历练,不仅有“中央层级”的工作经历,如担任过“立法委员”,出任过“行政院”副院长,而且有地方执政经验,如曾经在桃园县和新北市担任县市长。此外,还曾在国民党内担任过要职,曾两度出任国民党副主席,2015年1月出任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的政治之路是从参选“立法委员”开始的。1998年,台湾“立委”席次由165席增加到225 席,朱立伦的岳父认为机会难得,便极力鼓动在台湾大学任教的朱立伦参选桃园县“立法委员”。据称,高婉倩最初是反对的,后来认为反正国民党不可能提名,即使提名也不可能当选,因此勉强答应。令其意外的是,在既没有政治资历,又缺钱缺人的窘境下,朱立伦打着“铁马阿伦”的旗号,带着几个助理骑自行车跑遍了桃园乡镇与选民“搏感情”,最终成功当选第四届“立法委员”。任内,朱立伦的表现得到高度肯定,被桃园县选民评为问政满意度第一名的民意代表。2000年9月17日,曾经获选澄社“国会记者评鉴立委”报告中,预算审查评价国会第1名、专业素养评价国会第2名、质询表现评价国会第2名。

 
国民党代理主席吴敦义(左)向新当选党主席朱立伦(右)移交印信

由于在“立法委员”任内的杰出表现,朱立伦在2001年被国民党提名参选桃园县长。在国民党和家族势力的倾力辅选下,朱立伦打败民进党的老将彭绍瑾,成为全台最年轻的县市首长。2005年12月,再次击败民进党候选人,而且优势由9万票扩大至18万票。任内,朱立伦发挥财经专长、管理与协调能力,使桃园县成为对外招商最多、人口增长最多、失业率最低的县市,施政满意度和民意支持度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五颗星县长”。

2008年11月,朱立伦被时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指派出任国民党副主席,成为国民党史上最年轻的副主席。2009年9月10日,在县长任期做满3个月前,朱立伦接受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的征召,出任吴敦义“内阁”的“副阁揆”,同时辞去国民党副主席的职务。

2010年5月17日,在时任台北县(新北市)县长周锡玮不再寻求连任的情况下,朱立伦正式获中国国民党提名为新北市市长候选人,同时被马英九任命为国民党副主席。民进党的参选人是现今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因两人均曾任“行政院副院长”,被戏称为“副揆之战”。最终,朱立伦笑到了最后。在同年11月27日的选举中,朱立伦以52.61%的得票率、111.6万票战胜蔡英文,当选新北市第一任市长。12月22日,请辞国民党副主席职务。

2014年11月29日,朱立伦再次当选新北市长。由于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败,马英九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12月12日,朱立伦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成为国民党主席的唯一参选人。2015年1月17日,朱立伦以99.61%得票率当选为国民党主席。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