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岸农渔业合作走“有感”模式


2015-02-04 12:51:45     作者: 李 徽    字号: T|T    来源:

“台湾的水果到大陆来,比如到上海、北京等地水运需走4天,加上过关、上架等过程,差不多要8天才能进入超市卖,这样水果很容易变得不新鲜。大陆能不能比照韩国、日本,派检疫官进驻台湾工厂,以抽查的方式,让台湾水果快速通关进入大陆呢?”

这是来自台湾台南南瀛农产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的林其福2015年1月20日在平潭举行的“两岸农渔业交流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此次登陆,他带来了四条建议,每一条都与果农利益息息相关。

 
2015年1月20,海峡两岸农渔业交流座谈会暨第五届海峡两岸农民基层合作经济组织恳谈交流会会场

坐在林其福对面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一边听一边用笔记录,并不时点头。与他一起参会的,还有来自农业部、财政部、质检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及福建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他们将把这些来自台湾最基层的建议带回北京,为形成有针对性的两岸新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两岸农渔民

—基础产业的衣食父母

此次像林其福这样“上”平潭的台湾农渔民有80多位,大多来自台湾中南部。这其中有可以组织负责一个区域事务的渔会农会理事长,也有每天在芒果、文旦种植产销一线上忙碌的班长、职员。他们被选为台湾基层农渔民的代表前往大陆分享交流经验,同时反映困难与问题,希望能够从大陆的官方政策和市场中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

就在座谈会举行的当天上午,来自大陆的企业和台湾农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签订了台湾水果采购框架协议,计划2015年大陆企业将采购3000吨台湾优质水果,为与会的台湾果农打了一剂“强心针”。事实上,自2005年两岸关系破冰回暖后,大陆对台湾农渔业的支持一直持续不断。据统计,2006年以来大陆方面已通过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采购台湾丰产水果万余吨,香蕉、芒果、凤梨、番石榴等台湾盛产的水果源源不断涌入大陆市场。在渔业方面,仅2014年中华供销总社渠道就采购台湾石斑鱼72船,共计1008吨,贸易额近亿元人民币。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座谈会上

“台湾本岛消费数量有限,大陆市场开放前经常出现农产品滞销;进入大陆市场后,再没发生过一起滞销事件,农产品价格稳定,农民利益也得到了很大保障。”高雄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汉俊在两岸往来多年,作为台湾农业界的代表人物,他的观点具有很强代表性。

两岸在农渔业领域的强烈互补性特征,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多次主导对台采购的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认为,大陆农业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市场潜力巨大,但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时间较短。台湾农业科技水平和产业化水平较高,管理经验先进,在通过合作经济组织推进农产品流通等方面优势明显。“两岸的合作经济组织取长补短,拓展合作领域,尽快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的两岸农渔产品经贸合作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农渔业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出席此次座谈的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指出,农渔业是两岸的基础产业,农渔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两岸农渔业合作是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陆未来希望进一步加强此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要让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基层民众,让他们“有感”。这也是我们邀请台湾基层农渔民的初衷。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