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黑心食用油风波考验台湾


2014-11-05 15:05:05     作者: 李 徽    字号: T|T    来源:

近一年来,黑心食用油事件断续困扰台湾社会,被曝光企业的规模一家大过一家,令当地食品制造业和餐饮业遭到重挫,民众谈油色变。就在2014年10月,刚刚曝出的顶新食用油以次充好事件不断延烧,让台湾社会的忍耐达到临界点,民众开始通过花费重金在报纸刊登广告、上街拉横幅抗议等形式表达心中的愤怒,民调中台湾执政当局的满意度也出现大幅下滑。面对这种情势,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10天之内连开两场“国安高层”会议,将黑心油事件处置工作比照灾害防救模式处理,更责令情报部门与检、警机关联手搜集证据,誓要严惩黑心商人。从毒淀粉、塑化剂再到黑心油,不断爆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不但从下至上、从经到政震荡着整个台湾社会,甚至被媒体称为“台湾之耻”,也让一直以来被精心推销的“台湾制造”蒙上了一层厚厚的“污垢”。

黑心油连环曝光震惊台湾

2014年9月,台湾警方调查发现屏东县一家工厂一年多来将馊水油、皮革厂废弃皮脂油以及禽畜屠宰场的皮肉下脚料等废弃物作为油料原料生产、销售牟取暴利。根据涉案人员的供述,警方顺藤摸瓜,揪出了台湾最大的食用油生产厂商强冠公司。该公司大量采购地沟油,以1:2的比例掺调其他油制成超过5.1万多桶“全统香猪油”,而且已经卖出4.8万桶。不仅如此,强冠还被查出通过港商“金宝运”进口劣质工业猪油制成食用油长达10年之久!

 
台湾爆发的黑心馊水油事件震荡整个台湾社会

据台湾有关部门推测,强冠问题油影响的区域可能覆盖台北、新竹、台南、高雄等多个区域,波及企业高达235家。其中包括盛香珍、味王、台糖、85度C等知名品牌。尽管强冠公司董事长叶文祥在事发后当众下跪道歉并大喊冤枉,甚至上演喝油自证清白戏码,但并没有获得社会的谅解。

10月3日,馊水油案中涉案的8人被台湾检方提起公诉。其中,向厂商提供馊水油的郭烈成及员工施闵毓、强冠董事长叶文祥及副总戴启川除被指控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外,还以235个诈欺罪被要求从重量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上旬,正义公司以饲料油混制食用油被媒体曝光,在强冠地沟油被曝光不到一个月后,台湾再次遭受黑心油噩梦。

正义公司隶属台湾知名企业顶新集团,以做油起家的“顶新”主营食品制销,旗下拥有多个知名品牌,除了被大陆消费者熟知的康师傅系列外,还包括味全、德克士等,投资横跨两岸。据台媒报道,该公司的油品不仅供自家生产使用,还是台湾许多食品制造业者的油品主要供货商,此次事件不但使正义公司出品的68项油品被下架,也让至少230家下游食品业者受到波及。

虽然涉事企业一度将责任推给上游供货厂商,但在已经被食品安全问题搅得人心惶惶的台湾社会,舆论的矛头及民众的怒火就一致集中到了顶新的头上,甚至形成了“全民”抵制顶新的局面。

台湾检方不久前也特地召集各地检察机关进行侦查会议,派出多名检调人员到正义油品公司工厂查封油品设备、厂房等资产,以防止相关责任人脱产。此后,顶新制油代理董事长陈茂嘉、正义公司代理董事长何育仁被批准收押,而顶新集团的大老板魏家四兄弟之一魏应充也被检方约谈甚至被边境管制以防潜逃。

受到此次黑心油事件影响,顶新集团在10月中旬宣布全面退出台湾油品市场,并捐出30亿元新台币建立食品安全基金。但即便如此,台湾社会对“顶新”的“声讨”却愈演愈烈,有台湾中部民间团体甚至聚集到顶新集团旗下的连锁超市举海报抗议,并以黑漆写上“黑心”宣泄怒气。

黑心油事件不但严重困扰着台湾社会,甚至波及台湾军方。2013年11月,台湾《联合晚报》披露,20万台湾军人误用台湾大统长基公司生产的劣质油,台湾军方除行政求偿,还将首度对不合格食品厂商提出刑事诉讼。

台湾大统长基公司在2013年10月份即被曝光早在7年前就开始以劣质棉籽油混入高价橄榄油中贩卖,并用低价的色拉油等加上香精、铜叶绿素等,生产橄榄油、花生油、葵花油等食用油,令全台哗然。对于该案,台湾彰化县卫生局曾经开立创下历史记录的18.5亿元新台币罚单。大统负责人高振利也被当地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罚款5000万元。

台湾食用油市场接连曝出三起大案,涉案企业规模逐渐增大,导致台湾食品产业损失达100多亿元新台币,连带影响更是不可估计。消费者食品安全信心也受到重挫。有台湾名嘴就极具讽刺地指出“馊水油加饲料油,竟能炼制出香喷喷的香猪油,这真堪称另类台湾奇迹。”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