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台湾清寒学子大陆行


2014-08-06 14:45:25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偌大的会场,上千名台湾青年身着橘黄色T恤,从这些橘黄色“海洋”中找到宋建华并非易事。1956年出生的他,是这些孩子中的“长辈”,然而,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宋哥哥。这次,作为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的一个特殊群体的领队,他带着32位第一次离开台岛的清寒学子来到北京。

报母恩慷慨解囊

初见宋建华,若不是有人介绍,很可能会把他当作随队老师。只要走出户外,就会发现,“比孩子还会玩”的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孩子王。这次,随“大部队”来到大陆,宋建华实现了自己很久以来的一个梦想——资助台湾清寒学子来大陆参访。然而,这一切,却肇始于一个贫寒的童年。

 
宋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

与32位来自台湾的清寒学生如出一辙,宋建华的童年是憋屈的。从国小起,每天凌晨4点,别人家的孩子还在梦乡的时候,小建华就开始了长达5年的送报生涯。

9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一人拉扯6个弟妹长大。12年读书生涯中,同学每每外出畅游,总是留下宋建华和另外一两个贫寒孩子在教室打扫卫生,这让他的心态从小就有“落差。”

深深的离群感使宋建华立下志愿,寒门学子虽然没有丝毫挥霍的资本,但是,那些让人向往的“遥远的地方”,不应该拒绝他们的足迹。

2011年,操劳了一生的母亲高慈仙离世,一个愿望在宋建华心中脱颖而出。

“家母带6个孩子非常不易,她走后,我就非常想帮她完成一个心愿:资助清寒学子参访旅游。”

为了感念母亲“含辛茹苦养育之恩”,宋建华拿出自己7年来当导游辛苦存下的积蓄,成立了“高慈仙女士奖助学金”,用以资助家境清寒的台湾学子来大陆参加一年一度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作为“台胞之家”,全国台联是大陆同胞联系台胞乡亲的一座“桥梁”。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日渐频繁和密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对大陆日渐熟悉和了解。

 
全国台联2014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北京开营仪式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台湾青年未曾来过大陆,隔阂感、陌生感在所难免。对此,全国台联副会长陈杰坦言,“没有关系,即便是亲戚,如果长期不走动,也会变得陌生。”

迄今为止,由全国台联主办的台湾青年千人夏令营已经举办了10年,10年来,近2万名台湾青年走进大陆,亲身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体验大陆的发展和变化。

虽然每次夏令营都由全国台联负责接待,但是,对于台湾的清寒学子来说,“来回机票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求学阶段,这些清寒生以贷款的方式上学,就业后即要还款,所欠款项要在职场打拼10年才能还清。”宋建华告诉记者,“30岁之前,他们大概没有能力出来。”

有过常年不能“外出”的童年,宋建华特别能理解清寒学子渴望一窥外面世界的心情。尤其是对于自己心目中的“祖国”,作为1949年后的第二代,宋建华有着多年的“不了情”。

“父亲是作为官兵来到台湾的,我一直有大陆的‘血统’,以外省的第二代来讲,自己发自内心非常渴望两岸尽快统一。”

因为工作的关系,宋建华每年都要来两次北京。作为导游,他的主要任务是接待来自大陆的参访团,因此与全国台联常年交往。打探到千人夏令营的详情后,宋建华心头一热,他的计划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性。

2013年秋天,一封寄给台湾主要大学,特别是中南部大学的信函由宋建华草拟成书,此信表达了他意欲资助清寒学子来大陆参访的迫切心情,而目的则是“纪念先慈伟大的母爱,略表人子孝思于万一”,宋建华希望校方予以配合,“鼎力玉成”台湾清寒学子大陆行。

资助的具体办法是,校方帮助招揽家境清寒、从未来过大陆的学生,每校两个名额,宋建华资助他们往返北京的机票、在大陆的500元零用钱和提前一天到达桃园机场的住宿费。并由他亲自带队,成立专团,汇入“千人夏令营”,共赴北京。

在回答“为什么重点资助中南部”时,宋建华告诉记者,因为台湾中南部生活水平低,部分人对祖国认同较弱,因此成了他特别想强化资助的地区。

很快,来自南投、花莲、澎湖等地的32位清寒学子被选拔出来。这些学生从未搭过飞机,离开台湾更是前所未有。

“每个家庭都是低收入户,在台湾,这意味着完全没有生活的能力。”说起这些学子的清寒家境,宋建华几度飙泪。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