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蔡英文能否改变民进党“逢中必反”的政治标签?


2014-07-07 16:07:47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蔡英文当选民进党主席后,面对的挑战之一是如何面对民进党“逢中必反”的恶名与政治标签。

“逢中必反”是民进党多年来一贯的政治立场与做法,在苏贞昌出任党主席后变得更加严重。有民调显示,多数民众认同民进党“逢中必反”,并成为民进党的新政治标签,这对民进党的发展尤其是蔡英文的“总统之路”是一个沉重包袱。原因在于,民进党的“逢中必反”,就像马英九被贴上“无能”标签让马英九处境十分艰难一样,也会让蔡英文在处理两岸事务问题上变得更加困难。

“逢中必反”与“逢马必反”密切相关。只要遇到马当局制订与大陆相关的政策措施或与大陆展开重要互动交流活动,民进党根本不问其有无必要性、合理性与必然性,一定是首先怀疑或质疑马当局两岸政策,就会给马英九扣红帽子,批评马“亲中”、“倾中”、“卖台”,指责马英九出卖台湾利益,损害台湾“主权”,进而进行反对或抵制。蔡英文就不时批评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是“将台湾锁进中国”。这种政治指控,与真实情况无关,与“卖台”无关,与“亲中”无关,观察马英九执政以来所有两岸政策,没有一个是“出卖台湾利益”的,这完全是民进党的一种政治操作,是一种莫须有的政治攻击,企图通过伤害与牺牲两岸关系发展来达到“打马伤蓝”的政治目的,以便让民众对马当局、对国民党表达不满,从而捞取政治利益。

“逢中必反”还让民进党面临另一个政治风险,即“反商”。民进党“反中”不仅反对一个中国原则与一中框架,而且反对两岸经济一体化,反对两岸经济合作,抵制与反对陆资入岛,从而让民进党成为一个“反商”政党。目前民进党抵制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的审查,是民进党又一个“反中”与“反商”的典型事件。民进党反对自由经济示范区,不只是表面上的“反商”,核心还是“反中”,认为设立自由经济示范区是马当局的“一中三步曲”,担忧大陆资金、产品与人员等借示范区入岛,会对台湾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反对自由经济示范区又是反核成功结束禁食行动后林义雄的又一重要反对目标。那么,当选上党主席的蔡英文,如何回应民进党反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将考验她的政治智慧。

其实,蔡英文本身就是一个“反商主义者”,在上次大选中提出的诸多经济方面的论述已证明了这一点。“反对经济增长、更强调公平分配”,是其核心经济理念。如今又公开批判与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污名化两岸经贸合作,再次让蔡英文集“反中”与“反商”于一身,如何化解这一困境并不容易。

“逢中必反”不完全是民进党的政治操作,也是民进党“台独”党性使然。不论是两岸经贸关系的日益密切,还是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日益增多;不论是陆资入岛,还是陆生赴台求学等,都会让两岸关系更加紧密,两岸人民往来更加频繁,两岸关系更不可分割。这对主张与追求“台独”的民进党来说,当然是不愿看到的,是不能接受的,当然是要反对的。这才是民进党“逢中必反”的真正原因所在。

问题是,“逢中必反”,既会影响到台湾经济发展与经济利益,也会影响到两岸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必然会让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执政不放心,必然阻碍蔡英文的“总统之路”。这是一个难题,如何破解,既考验蔡英文,也考验民进党。尽管蔡英文提出要“重视两岸交流”,“积极面对两岸交流”,但民进党又处处“逢中必反”,形成一对尖锐的矛盾,大大压缩了民进党的发展空间。于是,民进党把重新执政的最大希望寄托在执政的国民党或马当局的犯错之上,则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多数民众虽然对马当局执政不满,但也对民进党、蔡英文不抱希望。

如何化解“逢中必反”的标签,是蔡英文必然面对与解决的最大问题。依笔者观之,蔡英文很难找到“既强硬坚持台独、又务实友善大陆”的两全其美的办法,至多只能继续玩文字游戏,提出一些华而不实的两岸政策论述口号,不可能期待蔡英文在两岸关系发展问题上提出积极、务实的两岸政策,因此很难改变民进党“逢中必反”的本性与本质。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