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海峡论坛:悠悠两岸 民生为大


2014-07-07 16:06:47     作者: 李 徽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6月下旬,第六届海峡论坛如期在福建登场,这一迄今两岸民间最具规模的基层民众嘉年华再次吸引了超过1.2万的台湾乡亲跨海而来,切实感受“两岸一家亲”的火热场景。

悠悠两岸,民生为大。如往届一样,本届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不遗余力地让基层民众唱主角。包括台湾相关党派、工会、青少年、妇女、农业等30多个界别和民间社团站到了两岸交流的舞台中央,焕发出蓬勃的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也让这一活动的“民生”标签更为闪亮。

有“向下扎根”才有“向上结果”

2014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届海峡论坛,正是习近平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后,大陆举办的首个大规模两岸交流活动。舆论各界也将其视作新的对台方针的具体践行。

 
2014年6月15日,第六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

也正是秉承了这一方针,本届海峡论坛将主议题放在“和谐发展 共享幸福”上。“和谐”与“幸福”,是中国梦实现的两个重要元素,也是两岸同胞共同追求的目标。

“今天上午,我同许多参会者一样,一踏上通往会场的走廊,就被两岸‘同名村’活动图片展所吸引。一些‘同名村’代表介绍说,两岸‘同名村’数以千计,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骨肉乡亲的真实写照,亲不亲,故乡土,土亲人更亲。”6月15日的论坛大会一开始,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致辞就让两岸各界“耳朵一亮”。

俞正声在致辞时说,“海峡论坛是一个专门为两岸老百姓搭建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出主意、多想办法,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增加民众福祉贡献心力。他强调,“对两岸民众尤其是对台湾基层民众有利的事,大家就要多做,而且要努力做好;而对他们不利的事,大家都不要做。两岸关系不断向前迈进,必然会触及到一些深层问题。关键是我们都要从一家人的角度出发,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尊重,多一点体谅。”这样简洁、平实、富有温情的讲话,在重要的致辞中并不多见,俞正声用台湾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对话,展现出的是对待基层民众的独特风格和真诚态度。有学者分析认为,俞正声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坚定了两岸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同时显示大陆方面越来越设身处地看待台湾情况和岛内民意。

不仅坐而言,还要起而行。就在此前一天,俞正声深入基层,来到厦门海沧区新阳街道兴旺社区,与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台南媳妇”胡美琪拉家常,并来到社区台胞志工队员中,感谢大家为社区居民所作的贡献,鼓励大家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共同把社区管理好、建设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大陆中央领导在海峡论坛期间走访厦门台胞社区,与当地台胞面对面交流,“共话幸福与发展”,这在历届海峡论坛中还是头一遭。这也让各界看到大陆领导层在两岸关系领域“向下扎根”的坚定意愿。

如果说俞正声与台胞“拉家常”还属头一遭,那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逛庙会”则是“轻车熟路”。本届海峡论坛上,举行了5年的“台湾特色庙会”升级为“两岸特色庙会”,名字更具开放性,货品种类也更为丰富,突出了庙会作为中华文化重要载体的特点。张志军挤在四五十名记者长枪短炮的采访“蜂团”中,还不忘向大家喊话:多关心台湾商户,多报道他们!在“西井村企业 蜂蜜卤味”前,张志军与摊主亲切攀谈起来:“这次你带了多少产品来?”听说对方一吨猪脚两天就卖光了时,张志军高兴地说:“大陆市场很大,下次来的时候,要多带一点。”

海峡论坛已经举办6年,如何能获得两岸基层民众的认可,特别是获得台湾基层民众的认可,成为大陆高层和论坛主办方最关心的问题。有观察人士认为,领导层集体“向下扎根”,显示出海峡论坛“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色在持续强化,只有深入到基层中去,才能真正了解到老百姓所思所想,才能真正制定出符合基层需求的政策,才能真正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实现“向上结果”。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