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用责任、激情与理性铸造人生


2014-02-13 10:27:11     作者: 口述|古华民 整理|乔印伟    字号: T|T    来源:

古华民:

祖籍广东梅县的古华民是印尼归侨,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力学系,后在华南师范大学任教。1993年至2003年期间任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常务副主席、主席,兼任中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曾任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侨委会委员。2003—2008年间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委、致公党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后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侨联荣誉主席,中国侨联顾问。

 

爱读书,读好书

我于1940年出生在印度尼西亚。祖父当年从广东梅县被“卖猪仔”卖到印尼做苦工谋生。父亲从店员起家,后来自己开商店成为东主,建立起小康之家。当时的印尼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在那种环境下,什么都要靠自己,我十几岁就要在爸爸的店里帮忙做事情。

从小我就爱读书,喜欢读好书。当时印尼的华文教育很好,所以我读了很多古典小说,像《水浒传》、《 三国演义》、《西游记》等。

在中山大学就读期间,我寒暑假也都是在图书馆度过。读了很多中外名著,比如莎士比亚的全集,莫里哀的喜剧,马克·吐温的作品等等。阅读不仅丰富了我的词汇量,还让我悟出了一些人生哲理,譬如要回报社会等等。

我的机会很好,作为归国华侨能考上中山大学是我最感骄傲的事。在中山大学读书的时候,我享受了最高助学金待遇,粮食给最高定量,学费住宿费全免,一个月还给2块钱的零用钱,用来买牙刷牙膏、纸、笔和墨水等。

为归侨办实事

1978年6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作出了扩大向国外派遣留学人员的指示,这一决策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出国留学工作的崭新一页。当时,我在华南师范大学教书,很荣幸地成为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留学的访问学者。

出国考试很严格,但我很顺利的通过了。在北京培训了3个月,除了语言培训外,还到毛泽东纪念堂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游览了长城。后来,到了美国华盛顿,大使还亲自接待了我们。

归国后,我先后在侨办、侨联工作过。身为广东省侨联主席,我经常到归侨多的地方走动,每年都举办传统的中秋归侨茶话会和春节归侨茶话会,倾听侨声,了解侨意,解决侨难。

由我牵头,部分回城归侨知青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按照落实归侨知青回城的政策,原来下放到农村的归侨知青回到广州,安排了工作,但住房没有解决。他们住在城郊农民的大仓库里,几十户人家挤在一起,只有一个房门出入,不透风,生活条件极差。更糟糕的是当地农民要收回仓库,让他们搬走,否则就要停水停电。经过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一栋9层的宿舍楼建了起来。回城归侨知青高高兴兴地搬进属于自己的新房,牵挂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共进早餐

作为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我积极参政议政。1994年全国人大广东团开会的时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场,我做口头提案。我说,归侨出境探亲要担保,还要对方写邀请函,何必多此一举?去探亲是人之常情,为什么还要担保呢?同年,广东省公安厅出台政策,凡是归侨出境探亲,不需提交邀请函和担保书。1996年公安部发布了这个规定。

 
2002年2月在家澳洲悉尼世界华人“反独促统”大会时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人共进早餐
 

还有一次,同样是全国人大广东团会议。我提出,华侨回国后到香港和澳门需要签证,他们觉得很不方便。比如他们从美国来到广州后再要去香港,怎么去呢?他们需要买一张从香港去新加坡的机票,有了这张机票,他们就可以过海关在香港停留48小时。而他们买的这张票并不是去新加坡,而是为了去香港。所以这是白白地花冤枉钱。后来,公安部来人找我了解情况,最后解决了问题。现在华侨到港澳地区出入境很方便,手续办理很容易。

1998年前后,中国侨联副主席罗豪才提出要到未建交国家活动,他就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当时五十八九岁了,也搞不清楚任务的危险性,就去了。我带领致公党中央代表团,前往哥斯达黎加、巴拉圭,从美国洛杉矶转机,乘坐40个小时的飞机到达巴拉圭。当时那里的局势很不稳定,保镖都带着枪保护我们。后来,通过我们的努力,彼此加深了了解,中美洲5个国家的13个华裔青年组成了中美洲华裔青年访华团,到中国大陆访问。

在2002年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期间,我见到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用十几万美金的出场费邀请克林顿在大会上发表演讲,邱维廉找到我作为他的私人顾问同克林顿共进早餐。克林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有“两高”,一是个子特别高,二是鼻子特别高,很威武。

多年来,我出访了几十个国家,以前有些地方没有记录下来,后来养成了习惯,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写下记录,连同发表的文章收录在《归国五十年》一书中,该书在2006年出版。

文化交流是双向的

我常说,我在“五侨”系统都工作过:全国人大侨委做了10年,省政协华侨委做了5年,致公党20多年,侨办做了4年,侨联做了10年,所以各种侨务机构的特点我都熟悉。在从事侨务工作近十年间发表了近100篇文章,是我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侨务工作要持续发展,就要做好年轻一代的工作。让海外华人子弟来中国读书,他们回去了都是种子,会生根开花结果的。现在开始做,一年哪怕只有几千人,时间长了也不得了,效果会非常好。这是凝聚侨心的关键,是侨务工作的关键。

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可以考虑用所在国的语言,编写通俗的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书,免费送到各个华侨华人社团,再送给那些华裔阅读,以此来凝聚侨心。海外的华人有很多已经是很多代了,他们相貌上可以看出是华人,可是不会讲中文,特别是其中的草根阶层,连接触中国文化的机会都很少。文化交流是双向的,不要只是去传播中华文化,也要吸收人家的文化。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