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未来十年是中国发展最好时期”——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泰国华商谢国民


2013-11-05 18:17:35     作者: 齐晓萌    字号: T|T    来源:

不断学习吸收新技术新经验

正大集团一直以农为本,作为董事长,已逾7旬的谢国民对农业发展有着独到见解:“农产品是国家的财富,是地面上的石油,是可再生的能源。”

他认为,一个国家是否富强,要看他的农民富不富,任何成功的国家都重视农工产品价格。“可以适当调整农产品价格,跟石油一样价钱。逐步提高农产品价钱,逐步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从而拉动内需,带动商业、服务业、工业发展。”

 
2013年9月26日,四川省成都市世纪城,第十二届华商大会闭幕式上,泰国正大集团主席谢国民(左)将华商大会会旗交给印尼中华总商会主席纪辉琦(中)

针对农业发展过程遇到的难题,谢国民认为,要帮助广大农民解决“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问题,实现农业现代化,华商企业在技术和市场方面可有所作为。

转基因食品在中国乃至世界一直争议不绝,对此,谢国民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一定要转基因,这条路非走不可。”他进一步解释道,转基因可以把好基因放进去,把坏基因拿掉,“把健康的基因放进去有什么坏处呢?”任何事情都不要“一刀切”,不要一概而论。

关于食品安全,对农业、食品业颇为内行的谢国民认为,食品安全是国家的大事,谁抓住这个机会,谁就是未来的成功者。以养猪养鸡为例,猪和鸡养得不好,就会生病,就要打针吃药,肉质肯定不安全。正大集团的经验就是从源头解决,现在的猪棚是没有臭味的,苍蝇、蟑螂、老鼠都进不去,传染病减少,猪住得好,冬暖夏凉,猪就健康没有病,自然不会用抗生素。只要有好的环境、好的饲料、好的管理,猪肉就会安全。

总结30多年来经商之道,谢国民表示,投资中国内地,要确保对国家、人民、企业均有利。“对人民没有利,人家不买产品;对国家没有利,国家不支持。我们到哪里都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三利’。”

紧盯高科技发展,不断学习吸收新技术新经验,对企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正大集团最大的成功就是一直研究新科技,世界上有什么新科技发生,我们马上就要学、要看。”

虽然已年过古稀,但谢国民始终在追求更高的目标。“不管做成什么大项目,我只高兴一天,因为明天又有新的项目,满足只能满足一天,明天又有竞争者会超过你。”

“吃到老,学到老。”谢国民笑着说:“要把工作当做兴趣,我喜欢做事业,我做事业就等于我去玩,所以不辛苦,很快乐。”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