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互联网巨头进军电影产业


2014-11-05 14:54:57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互联网业界正流传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个行业,一个是互联网行业,另一个是还没有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国庆电影档期,《亲爱的》、《黄金时代》、《心花怒放》等热门影片的出品方,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互联网大公司的身影。

2014年被称为互联网巨头全面进军电影产业的“元年”,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互联网公司,通过融资、并购和战略合作,布局电影产业的速度大大加快,直接冲击和改造着传统影业的格局。

在2014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主题论坛上,博纳影业总裁于冬一句“未来电影公司都将给BAT打工”,道出了传统电影人的焦虑。

竞相加速布局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电影市场。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217亿元,2014年有望突破280亿,并预计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

早在2014年年初,阿里巴巴就宣布入股优酷土豆集团,并与华数传媒达成战略合作;3月,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币收购文化中国传媒近60%的股份,后者近年来出品了《建党大业》、《西游降魔篇》等热门影视剧。此外,阿里巴巴还推出投资产品“娱乐宝”,首期募集的资金投资到阿里参与的《小时代3》、《狼图腾》等4部电影和1个游戏中。

而早在3年前,腾讯就已入股华谊兄弟;2014年6月,腾讯推出“为虎添翼”电影计划,宣称将投资《痞子英雄:黎明重生》等6部大片。9月,腾讯互娱成立了影视业务平台“腾讯+”,成为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之后的第四大业务板块。

百度亦有行动,先是旗下的视频网站爱奇艺与华策影视合资成立影视公司,继而与中信信托、中影股份、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成立影视众筹平台“百发有戏”,涉足娱乐金融领域。

不仅如此,作为涉足电影产业的互联网先行者,乐视影业还将眼光投向了海外,将耗资2亿美元在美设立影视基地。阿里亦与好莱坞知名娱乐公司狮门影业达成战略协议,志在建立“中国华纳”。

巨头们的野心不止于此。数据显示,中国影视收入八成来自于票房,而美国则是发行、衍生品和票房的收入比例约为3:3:4。对于掌握诸多用户资源的互联网巨头而言,衍生品开发极具潜力。以腾讯为例,其拥有中国最广泛的互联网社交人群和活跃的关系链生态,文学、音乐、游戏、虚拟商品、实物周边产品等,都是可被探索的模式。

大数据与在线营销

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认为,互联网企业有三个核心优势:一是互联网本身大量的网络文学和游戏等业务可以为影片的拍摄提供优质内容资源,也可从版权费用角度降低制作成本;二是很多互联网企业有视频网站,或者其本身就是视频网站。这种网络视频预热的“粉丝效应”对影片的票房具有很大的推动力;三是互联网企业习惯于用户数据分析,这种优势使得其更容易掌控市场动态,从而降低风险。

2014年以来,通过对大数据的应用,多家互联网公司成功地实现了电影生产和营销。以乐视影业为例,其通过用户分析,将《小时代》系列电影的主要受众锁定为15-25岁的学生和年轻白领,并针对其喜好、观影习惯制定线上及线下营销策略,包括APP开发、优先观看、与偶像同场观影、获赠电影衍生品等。尽管影片口碑褒贬不一,但通过精准定位及营销,《小时代》系列票房总计已超过13亿元,创造了中国系列电影票房新纪录。

2010年,微电影《老男孩》在优酷网上热播,粉丝高达8000万。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出炉前,优酷土豆对这些粉丝的年龄、性别、职业、地域、喜好、观看时喜爱的桥段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将75%的数据转化至电影里。此外,还根据用户观看行为数据,引导其进行预告片观看,再根据其评论进一步修改剧本,最终取得了2亿票房的佳绩。其插曲《小苹果》更是通过精心的策划推广,推出24小时播放量就超过500万。

“过去影视链条是串联的,一环扣一环,而互联网公司能借助大数据和前期用户需求挖掘,更准确地捕捉到观众的偏好和兴趣,来定制和优化影片制作,拍电影就不再像押宝一样,能做到有的放矢,降低投资风险。比如一部好电影,传统模式收入是10亿,放在互联网的体系里通盘操作,可能就能做到15亿元。”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

短短几年间,互联网视频网站从电影版权的采购者,变成电影宣传和购票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宣传与票务的反客为主,让互联网公司越来越掌握营销主动权。据统计,2013年中国电影20%的票房是通过在线销售的,2014预计将达到40%。

9月22日,电影《心花路放》在京举行了首映新闻发布会。作为联合出品方以及唯一在线预售平台,美团网旗下的猫眼电影在预售的一周时间内,已经售出100万张电影票,创造了4000万的预售票房。

“原来靠院线经理的经验排片,未来这个排片的权力就会交给在线售票网站,只需要按照网站预售的情况排片即可,这大大降低了排片不确定性而造成的风险和浪费。”制片人张志远认为。

他撰文表示,以后电影的主要宣传阵地将由原来很散的电视、杂志、娱乐网站、影院大厅,变成了集中在在线售票网站的焦点图位置上。由于互联网化的电影发行和营销高度聚合,传统的电影营销公司将因此大大地边缘化。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