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国产城轨自主牵引系统数量首超国外品牌


2014-11-05 10:45:23     作者: 刘伟 胡小亮    字号: T|T    来源:

伴随着现场的阵阵掌声,大屏幕上最终显示出“3000”的阿拉伯数字。2014年1030日上午10时,国内轨道交通牵引系统的领军企业中国南车株洲所第3000套城轨牵引系统在株洲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自2007年国产自主牵引系统品牌首次获得独立参标资格以来,国产牵引系统累计生产数量首次超越国外企业(含中外合资企业)。

城市轨道交通(含地铁、城市轻轨车辆)是解决城市拥堵的主要力量。近几年,中国掀起一股“城轨热”,中国有47个城市获得城轨项目建设资格。仅2013年,就有19个城市建成投运城轨线路87条。权威媒体报道,2014年至2020年,城轨车辆年均需求预计约为4000辆,城轨市场成为拉大地方经济增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重要产业。

但在2007年之前,由于相关规定,国内自主城轨牵引系统企业却没有独立参加城轨招投标的资格,必须与国外企业组成所谓的“联合体”才能参与招投标,而且其中最关键的技术和质量必须由国外企业总负责。依据这一规定,即使像中国南车株洲所这样拥有城轨牵引系统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也受到很大限制,国内市场的话语权掌握在外国公司的手里,同是城轨企业,起跑线上输赢已定。

2007年上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国南车旗下株洲所与株机公司一道,抓住上海地铁102号线项目改造的机会,大胆采用国产装备取代进口牵引系统,完美地展示了国产城轨品牌的实力。

2007年下半年,在国家、地方相关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南车株洲所抓住机遇,获得沈阳地铁2号线牵引制动系统订单,这是城轨装备国产品牌首次独立中标国内城轨牵引项目。

此后中国南车株洲所依靠核心技术优势、良好的业绩表现,与国外竞争对手在激烈的竞争中短兵相接,迎来了城轨产业发展的春天。借助国内方兴未艾的城轨市场,特别是2012年以来,出现“井喷”现象。目前,公司城轨自主牵引、信号、制动、供电等关键产品已成功打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武汉、重庆、无锡、郑州等19个大中型城市,累计获得订单金额超过100亿元,特别是在最具优势的牵引系统产品上,累计获得订单数量超过5600套,同类市场份额超过63.9%

除此之外,公司城轨牵引系统还走出国门,与世界一流企业在更高舞台上同台竞技,在最近几次的竞争中,中国南车株洲所屡屡击败西门子、三菱等国际巨头,成功拿到新加坡、土耳其、马来西亚及中国香港地区等订单。

此次第3000套城轨牵引系统的下线,也刷新了国内自主城轨牵引系统销售产量的新高,注定载入中国城轨发展工业史。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中国南车株洲所的城轨产业的今日良好业绩属于有准备的人,早在1999年,该公司就依托在铁路机车领域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化经验,很快就掌握了适合城轨车辆的牵引电传动和网络控制核心技术,研发出有着“心脏”和“大脑”之称的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成为国内首家在城轨牵引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有企业,被业界称为“推动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核心力量”。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做好城轨牵引系统品牌的同时,中国南车株洲所立志打造中国轨道交通电气系统集成供应商的新形象,积极构建地铁领域 “大城轨”的产业格局。从地铁到轻轨,从有轨电车到低地板车辆,中国南车株洲所以牵引为龙头,进军城市轨道交通制动、信号、供电、屏蔽门、工程车等轨道交通机电配套产品领域,打造机电设备完整产业链。2014年上半年,长沙地铁2号线正式试运营,公司首次实现了牵引、信号、制动三大关键系统的同车应用,开创了世界城轨发展史上三大关键系统集成供应的历史先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