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疆:为亚欧经济带撑起新支点


2014-08-31 10:26:10     作者: 新华网    字号: T|T    来源:

摊开一张亚欧大陆交通图,可以清晰地看到,以大陆腹地乌鲁木齐为中心,密集的航空、铁路及公路线向东和向西延展开来,犹如一对蝴蝶的翅膀。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地理位置独特的新疆将鼓动这对“蝴蝶之翼”,为亚欧经济带撑起新支点。

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来自东北亚、南亚、中亚等多国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聚乌鲁木齐,探讨打造泛亚洲区域的“超级电网”,这一构想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拥有深度默契。横贯亚欧大陆的“超级电网”可以完成跨国电力交易和互联,促进区域能源供需平衡。

眼下,中国正加快长距离、大功率输变电工程的应用,与中西亚毗邻的新疆电网骨架也快速升级,并建成与西北电网和郑州联网的三条特高压通道。新疆中能建设新疆电力设计院院长阎智说,通过新疆这个“支点”,架设联通中西亚的跨国电网极具吸引力。

不仅仅是电力,亚欧板块通过新疆这个“枢纽”正在加快交通运输网络、油气走廊、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渝新欧国际铁路、蓉欧快铁等东联西出大通道先后开通,使我国中东部地区至欧洲货运时间缩短近2/3;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过新疆霍尔果斯门站与国内油气管网相连,实现了跨国能源输送和有效配置。

近年来,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先导,以境外人民币贷款和直投为尝试,以毗邻中亚的新疆为“支点”,我国与中西亚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双方利益的金融合作路径。

自2005年底向中亚派驻首个工作组伊始,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已实现中亚五国全覆盖。国开行新疆分行国际合作业务处副处长尹骏说,国开行根据各国不同国情,努力创新,眼下在中亚共支持70余个项目,贷款余额近200亿美元,涉及油气、有色金属、航空、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其中,向塔吉克斯坦储蓄银行授信2850万美元、3300万元人民币项目支持了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受到所在国民众认可和称赞。

毗邻8个国家、有5600多公里边境线和32个口岸——新疆的“先天条件”决定了其物流业起步就具有“国际视角”。未来几年,新疆将利用区位和口岸优势,以现代物流为切口,确立联通亚欧的现代物流枢纽地位。截至2013年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达16.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逾4900公里,拥有民用机场16个、航线141条,注册物流企业约6000家。

眼下,新疆正积极筹划,加快战略布局。新疆已确定“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目标,在未来几年着重打造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及医疗服务中心“五个中心”。(转载自:新华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