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商投资管理迈入新阶段


2014-08-06 14:59:58     作者: 周 锐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6月17日,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中国在加入WTO初期制定的《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在运行10年后宣告终结,中国对外商投资的管理开始进入新阶段。

从全面核准到普遍备案

相比于此前的暂行管理办法,此番外商投资新规最大的不同,就是管控范围缩小,管理部门下沉。

过去10年间,中国对外商投资项目采取事无巨细的管理模式。政府主要从维护经济安全、保障公共利益、市场准入和资本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核准。

此番颁布的投资新规改革了外商投资项目管理方式,将项目全面核准改为有限核准和普遍备案相结合的管理方式。

 
展览会上,投资江苏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区的世界500强企业LOGO

其中,除《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有中方控股要求的鼓励类项目和限制类项目,以及属于《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第一至十一项所列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制外,其余外商投资项目均实行备案制。

业内人士表示,在限制类项目之外,此次新规并没有把鼓励类项目放入备案的范围,这显示政府对放开外商投资的管控仍较为谨慎,不过,这已经是朝着负面清单管理迈出的重要一步。

除了从全面核准到普遍备案的变化,《管理办法》对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的条件也进行了大量简化,不再对项目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和产品技术方案等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的内容进行审查,注重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赋予企业投资自主权,努力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在管控范围缩小的同时,管理机构也呈现出下沉的态势。《管理办法》规定所有需要备案的外商投资项目均由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负责,绝大多数外商投资项目将实现属地化管理。

适应外商投资新特点

发改委表示,之所以对外商投资管理规定作出调整,是因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及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日益完善,外商对华投资出现新情况和新特点。

具体分析,这些新情况和新特点在两个方面表现得较为明显。

其一是中国利用外资需要新的增长点。中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6月,日本、美国、欧盟和东盟等主要经济体对华投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面对一些外媒关于“中国利用外资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的观点,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给予了驳斥,他表示,虽然上半年一些国家或地区对中国投资下降,但也有很多国家对华投资是增长的。数据表明,多数外资企业仍然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商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虽然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商机仍具有吸引力,但中国利用外资进入低速平稳期的趋势已然显现。

内地著名媒体人胡舒立就撰文对未来中国的投资环境或将出现的“两分图景”表达了担忧:一方面,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竞争激烈,高度饱和,人力成本的提高将使部分外资转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外资被限制进入的部门,因缺乏竞争而效率低下,由国有资本盘踞,既得利益固化。她表示,要避免这两种情况出现,中国需要进一步打开外商投资之门。

其二是配合中国对外投资的需要。最近几年,中国资本流出量已经开始逐渐追近资本流入量。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表示,中国从资本净流入状态向资本净流出状态切换,是中国由贸易与制造大国向产业与资本强国迈进过程中的现象性反映,某种程度上亦有助于中国提升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但为了避免资本净流出趋势加剧国内产业空心化,中国迫切需要有一大批企业适时走出去,尽快嵌入全球产业与资本体系,提升中国对全球资本的影响力与控制力。

从当前情况看,中国企业在加快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了各国形式各样的管制和阻力。这一麻烦在未来也将呈上升趋势。而解决问题的一个可行的路径,就是通过投资协定的谈判来实现两个市场对等开放。

目前,中国与美国、欧盟已经开始的“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中国的市场准入问题将会是这些谈判中的焦点,中国对外商投资管制的放宽也将成为中国政府为本国企业争取利益的筹码。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