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韩经济合作驶上快车道


2014-08-06 14:50:27     作者: 钟 赫    字号: T|T    来源:

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也是习近平自2013年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专程访问一个国家。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以及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2013年,中韩双边贸易额高达2742.5亿美元,超过了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的总和。

习近平主席访韩之前,韩国权威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60%受访者倾向于将中国看成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在安全领域,81%受访者支持与中国合作。对于中韩关系前景,70%受访者认为会越来越紧密。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4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第12轮谈判在韩国大邱市启动

中韩货币直接交易协议的达成和双方领导人对中韩自由贸易区(以下简称“自贸区”)进程的推进,被认为是此次访问最大的经济亮点,将大力助推中韩经济合作驶上快车道。

双赢的中韩货币直接交易

此次访问,中韩双方同意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在韩国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中方同意给予韩方800亿元人民币(大约13万亿韩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撰文表示,就中韩货币互换的基本作用来看,首先是为了达到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成本的目的。理论上讲,通过货币互换,交易双方可以规避由于货币升值或贬值所造成的潜在损失,这对于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尤其重要。此外,用本币计价也可以使企业降低购汇成本,总体上有利于降低两国货币对美元的依赖,同时助推韩元和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据了解,目前中韩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还不到1%,韩元需兑换为美元后再换算成人民币。韩国银行界的分析认为,中韩贸易直接使用人民币和韩元至少可以给企业节省3%-5%的交易费用,而且因为美元汇率而产生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

据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旅游和双边贸易大幅增长的拉动下,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业务发展迅猛,不到一年时间,人民币存款余额就增长了65倍。

韩国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韩国国内银行的人民币存款达到了价值110.97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增加额度为6.4亿美元。这是人民币在韩国央行连续第12个月的增长。

而与此相比,韩国银行的外国货币存款总数在6月下降了6.8亿美元,至580.95亿美元,主要下降的是美元。目前美元占韩国银行外币存款总数的69%,而人民币占20.3%。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教授曹和平表示,人民币兑韩元直接交易是一个双赢的制度安排,是继伦敦、巴黎、布鲁塞尔、悉尼、东京之后,第6个人民币和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制度安排,这意味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在物理试点上的布局将近完成一半。

中韩自贸区谈判今年底完成

7月14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自贸协定”)第12轮谈判在韩国举行,据悉,两国就服务贸易、投资领域的自由化方式达成了一致。此前,中韩双方领导人共同宣布,将进一步努力在年底前完成中韩自贸区谈判。

中韩自贸协定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现已完成模式阶段谈判,在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环境等广泛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

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水平全面自贸协定”是两国领导人的愿景,按照这一目标,两国政府协商将实现90%商品项目数与85%进口金额的自由化(取消关税)。

权宁世大使举例说,如果韩国制造的液晶屏、电池等产品关税降低,使用这些产品的中国企业生产电视机、手机的成本将相应减少,有助于在其他国家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而且,中国消费者可以购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韩国电子产品和美味的韩国食品。

韩国《中央日报》称,去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出口总值的26.1%,特别是在韩国经济增长动力持续弱化的情况下,对中国的依存度更加明显。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报告认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后5年和10年将分别增长1%-1.3%和2.3%-3%。

分析人士还认为,中韩自贸区的实现有望形成一个人口高达13.5亿、GDP总和高达11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朴光海认为,通过中韩自贸区,韩国不仅会扩大与中国的贸易,更可以通过中国市场走向世界市场。就此而言,中韩签署自贸区协议,或许会成为朴槿惠任期内取得的最闪耀的政治业绩。中韩经济合作驶上快车道,不仅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动力,而且还会带动地区多边贸易谈判,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增添活力。

中韩加快推进自贸协定谈判,长远看或有助于东亚地区实现经济一体化。印度尼西亚政治观察人士李卓辉表示,这不仅是中韩两国间的大事,对东盟国家而言也是利好消息。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的电子工业和造船业非常发达,中韩若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联手,必将形成巨大的经济合力,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韩国主要大企业都进入中国市场,在华韩资企业数量据估算为2.3万家,经济合作加速是两国企业的共同期待。7月4日,一共有420多名中韩企业界重要人士参与了“韩中商务论坛”。两国首脑也出席论坛,用权宁世大使的话说,“这是史无前例的”。

韩方人员有韩国四大经济团体的领导、KOTRA社长吴永镐、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三星电子副会长康皓问等170多人。中方则包括百度董事长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司献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重钢集团董事长刘加才等。

参会人士涵盖了制造业、金融、IT、服务业等中韩合作空间广阔的领域,有评论称,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这都是中韩历届会晤的最高水平。

此外,访问期间两国同意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2015年和2016年分别确定为“中国旅游年”和“韩国旅游年”。另外,为实现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1000万人次目标,两国将互免持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并分阶段进一步扩大免签范围。

据报道,去年访问韩国的中国人数量超过433万人,而韩国前往中国的人数也达到397万人,目前在中国常住的韩国人为80万人,在韩国常住的中国人为78万人。韩国方面预测,习近平主席访问后,双边人员交流很可能以远超预期的速度大幅扩大。

访问结束后不久,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签署了《中韩电影合拍协议》。根据该协议,中韩合拍影片将在中国市场享受国产片待遇,不再受进口影片条件限制。业界预计,合拍片数量将大大增加,中韩影视合作将进入“蜜月期”。

“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两国首脑在推动中韩自贸协定年底签署、构建人民币对韩元直接贸易机制、医疗保健、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中韩互为经济上不可或缺的伙伴。我期待,在此次访问的基础上,两国经济合作关系实现第二次飞跃。”权宁世大使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