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汇储备:如何化负担为资源?


2014-07-07 15:55:35     作者: 宗 良 王 可    字号: T|T    来源:

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该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居世界第一。预计今年二季度将突破4万亿美元。

2014年5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非洲时表示,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变成中国的负担。

回顾以往,可以看到中国巨额且持续增加的外汇储备,在平衡国际收支、提高对外支付能力、稳定本币汇率、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但如今其带来的压力和成本日益凸显,不容忽视。

负担来自哪里?

外汇储备是体现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外汇储备居世界首位,标志着中国对外支付能力和调节国际收支实力的增强,维护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良好信誉,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同时,外汇储备也是中国应对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的重要手段。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外汇储备不仅帮助自身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同时也为有关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支持。

不仅如此,充足的外汇储备还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创造了必要条件。巨额外汇储备确保了中国能够应付随时可能发生的兑换要求,为外汇市场汇率的相对稳定奠定了基础,使人民币成为一个负责任、可信赖的货币。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很大一部分用于投资发达国家的国债,以保持安全性、流动性为主。但近4万亿的美元外汇储备,无论从何种意义上说,都相对偏高了,并且投资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损耗大量资源和发行本国货币所换来的外汇,如果不能合理地管理利用,等于将中国用宝贵资源换回的资金低成本地交给外国使用,无疑是巨大损失。

这种损失和压力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巨额且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面临较大的保值、增值压力。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以投资美国国债为主,其收益水平较低,而且近几年美元贬值造成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缩水严重。同时中国对外负债的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当务之急是探索将储备转化为投资、将资金转化为资本的新机制。

其次,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也制约了央行通过货币政策调控的效力。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资产对应着中央银行负债的急剧膨胀,外汇储备增加体现为外汇占款的增加,巨量外汇储备也对应了巨量的外汇占款,增加了央行货币政策的被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的难度,长期看来还可能导致通货膨胀。

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如何在保持流动性、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础上,拓宽外汇储备的使用与投资路径,以获得合理的增值,使巨额外汇储备变成真正的财富,同时促进央行资产负债表结构的调整,使之保持动态、可持续平衡,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