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江苏汇鸿:争创外贸企业升级样本


2014-07-07 15:54:16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朱辉跃    字号: T|T    来源:

走近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以下简称“汇鸿”),首先接触到的是一连串令人振奋的数据:2013年,在中国外贸进入瓶颈的当下,汇鸿人逆势挺进,集团年营业收入超480亿元,进出口总额超52亿美元,利润增长89%。列中国企业500强233位,中国进出口百强企业35位⋯⋯

江苏是中国的外贸大省,2013年,江苏省进出口总额达到5500亿美金,进出口规模已经连续11年保持中国亚军。作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省属外贸集团,汇鸿功不可没。

专业团队打造完整产业链

追溯中国外贸企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虽然“最好的日子过去了”,但是,在逆势中,汇鸿创造的佳绩还是赢来了多方的赞誉。

 
汇鸿集团大厦

江苏汇鸿集中了60%以上的省级传统外贸公司,走出“路径依赖”,从发展理念、商业模式、经营业态、赢利方式等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是汇鸿的成功“密钥”。

汇鸿集团董事长唐国海告诉记者,“所谓的转型就是过去外贸什么都做,什么都赚钱,现在,则必须在市场上有核心竞争力,金融、物流、仓储等要进行全链条服务。”

汇鸿集团第一个破百亿的下属公司莱茵达,因为定位精准,团队优秀,3年实现跨越,是汇鸿近年来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案例。

从刚成立时的1000多万利润,到目前利润突破1个亿,汇鸿集团下属的莱茵达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庆民告诉记者,莱茵达销售收入增长5倍,利润增长5.7倍。然而,“这样一个奇迹的出现只用了3年。”

莱茵达的“爆炸式增长”在中国十分稀有,转型升级成功扭转了一个企业的困境,“给片阳光就能灿烂”的莱茵达人,用牛庆民的话说,短短3年,“干个惊天动地。”

对于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汇鸿有自己的战略规划,“打造供应链运营商”是汇鸿长期以来的发展思路。

“既然是链,就要把产业延伸,使价值攀升,这样才能成活,才能有竞争力。”唐国海提出“一个子公司围绕着一两个产品来做”的精准定位,汇鸿的下属子公司有了明确的发展思路。

 
汇鸿集团在广交会上的展位超300个

眼界有多宽,企业就能走多远。在不断拣选“长考”之下,四大板块被莱茵达依次选中,其中的废纸回收最终成了给莱茵达带来“福音”的朝阳产业。

在中国,说起废纸回收,只要提到莱茵达下属公司——江苏纸联,行业内无人不知。

牛庆民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的造纸业快速发展,2013年,中国造纸11000多万吨,位列世界第一。然而,原料匮乏是不争的事实。

“2013年中国共有90亿件网购产品,85.6%用纸包装,网购拉动了包装纸的用量。”说起废纸回收的前景,牛庆民颇为自信:“长江三角洲富裕了,用纸量在增加,江苏省工业包装纸的份额,占到全省用纸量的70%。”

为了减少对进口的依赖,莱茵达看好时机做大做强废纸回收产业。

在中国商务部十家再生资源试点城市中,南京市被第一批列入,莱茵达抓住机会,把过去那些“破烂达人”统统整合起来。统一的房子,统一的服装,统一的标识和统一的培训,莱茵达对收来的废纸进行选择分类。

同时,由莱茵达参与制订的中国第一个废纸分类标准,在中国广为推广。为了延伸自己的产业链,莱茵达还与造纸厂和打包厂等对接。全链条一条龙管理使得莱茵达的废纸回收做成了汇鸿的一个支柱产业。

莱茵达的废纸回收产业不仅对废纸进行收购分拣,还设有质量检测中心和科研中心进行产学研联合。“从回收,到质量检验再到未来研发,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对于江苏纸联的这份事业,牛庆民无比看好,“这个领域不仅仅是10年,20年都是朝阳产业。”2013年,莱茵达回收废纸157万吨,居中国第一,大大降低了对进口的依赖度。因为骄人的业绩,100万吨废纸回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落户莱茵达,成为重点项目。

“把政策用好,把产业链打造好,把未来看好,造就了我们的快速发展。”牛庆民总结说,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独属于莱茵达的完整产业链,“建立好上游的基地,中间的工厂以及下游的用户。”

废纸回收只是汇鸿产业化管理升级的一个缩影。按照集团提出的“明主业、创特色”要求,汇鸿旗下子公司都在立足自身特点,选准突破口,积极培育优势业务、特色业务,打造全供应链一条龙增值业务,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