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普湾新区:大连新市区的核心


2014-02-12 18:52:59     作者: 李晓慧    字号: T|T    来源:

普湾新区成立于2010年4月,是大连最年轻、最具发展潜力的开放先导区,也是大连新市区的核心和大连新的城市中心。她肩负着承接大连主城区城市功能和产业向北转移,引领大连新一轮开发开放和经济腾飞,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重大使命。

 
普湾新区内湾核心区规划效果

普湾新区位于大连的地理中心点,距大连主城区35公里,是连接大连主城区、黄海组团、渤海组团以及金州新区、保税区的最便利地区。总面积3357.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1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32公里,人口近100万。

其核心区由原金州区的石河、三十里堡街道,瓦房店市的炮台、复州湾街道,普兰店市的丰荣、太平、铁西街道、普兰店经济开发区和三十里堡临港工业区、松木岛化工园区等区域组成。

拓展区依托皮杨、安波和莲山三大组团联动发展,规划建设成为城市化重点发展区、现代产业承载区和大连重要生态屏障,与核心区形成分工合作、互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普湾新区的成立是大连贯彻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全域城市化的重大战略举措。

引领大连经济腾飞

不同于一般的工业园区,普湾新区成立之初就被定位为大连新市区的核心区和未来的城市中心、经济中心,肩负着拓展大连城市空间,引领大连老城区城市功能向北转移的重任。

辽宁省委、省政府曾表示,大连的发展要从“大连湾时代”走向“普湾时代”;普湾新区不仅要建设成为大连未来的经济中心、城市中心,还要成为行政中心。

为此,大连市委、市政府指出,普湾新区不仅是大连新市区的核心,也是大连全域城市化的核心;大连全域城市化向北的真正支撑点就在普湾,大连全域城市化的成败就在普湾。

 
总规经济区

新区成立以来,确立和秉持建设“富庶绿色文明现代化国际新城”的发展目标、“产业化、城市化、生态化”的发展战略、“突出重点、多点支撑、以点带面、融合发展”的发展路径和建设“一核多点”城镇体系的构想。立足通过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推进产业发展,加快培育税源、壮大实力、聚集人气;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设施建设,使新区尽快出形象、显雏形;通过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打造生态宜居发展环境和人文环境;通过核心区和拓展区皮杨、安波、城子坦、莲山、大谭、双塔等重点区域的率先发展,辐射带动整个区域的城市化进程。

2013年,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3亿元,增长1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6亿元,增长37%;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5亿元,增长15.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0亿元,增长20%;工业用电量达到16.86亿千瓦时,增长16.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万元,增长15%。主要经济指标分别是新区成立之前的1-3倍,增速位居大连市前列。连续三年,在辽宁省44个县(市)县城经济综合竞争指标排序中名列前茅。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