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美国退出QE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2014-02-12 18:34:08     作者: 宗良 孟娇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12月18日,美联储宣布,从2014年1月开始,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采购规模削减至每月750亿美元,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

美联储史无前例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以下简称QE),在实施5年后开始转向,标志着美联储在退出QE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美联储逐步退出QE的步伐,将对中国货币政策及经济走势产生一定影响。但在2014年,中国金融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经济基本面较好,并且中央银行已具备较高的货币调控能力。因此,在QE退出的情况下,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冲击,保持经济金融平稳、持续发展。

国际资本将重新流入美国

美国退出QE取决于经济增长、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胀水平,尤其是失业率的变化。

进入2013年,美国经济持续保持温和复苏势头,居民消费、制造业、房地产市场和财政金融状况持续向好,就业市场形势改善,失业率降到危机后最低水平。

经济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明显改善,意味着量化宽松已经基本完成应对金融危机的历史使命,可适时采取退出行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作为量化宽松政策的始作俑者,在其卸任之际迈出了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

持续5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美联储资产规模达到了历史高位,截至2014 年1月1日,美联储总资产规模已经突破4万亿美元。美联储启动退出只是缩减增量购买计划的开始,美联储资产回归危机前8000亿美元的规模将是一个长期的历程。

美联储退出QE,标志着全球金融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会降低美国国内货币供给,提升美国债券收益率,导致美元升值进而提高美元资产吸引力,国际资本将重新流入美国。但国债利率的过快上升将增加融资成本,美元过快的升值也会削弱出口竞争力,不符合美国利益。实际上,美国已通过超低利率指引,与发达国家达成货币互换,确保利率保持较低水平。

美国退出QE,会造成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新一轮国际资本外流风险,加大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和宏观经济调控压力。但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主要以美元进行定价和交易,美元汇率走高又会使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这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并有利于缓解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压力。

可能引发的中国经济风险点

目前中国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外汇储备规模充裕以及资本账户开放度较低,因此,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的影响有限,但也应高度关注外溢效应可能引发的风险点。

首先,退出QE对中国进出口贸易会产生双重影响。QE退出将导致美元升值,由于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小,可能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不利于中国的出口。

但是QE退出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增长好转,中国的外需也会因美国经济增长改善而得益。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再工业化可能会冲淡一些对出口方面的正面效果。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与美元挂钩,美元升值将使得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因此对中国进口是有益的。

其次,会让中国面临一定的国际“热钱”流出压力。美国退出QE,资金会呈现总体上流向美国的趋势,这也会使中国资金流向发生一些转变,短期内面临热钱流出风险。

总体上,中国不存在大规模的“热钱”流出入状况,且动因主要是对中国经济前景所吸引,不是简单由QE造成的。美国QE退出“热钱”有所流出,可以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甚至出现某种程度贬值,可提高中国外贸出口的竞争能力。不仅如此,“热钱”减缓涌入国内,还会相应减轻央行外汇占款的释放压力,宏观调控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空间增大。

第三,可能加剧中国国内流动性压力。近年来,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是中国流动性充裕的主要因素,美联储退出QE,热钱有可能短期内从国内流出,从而加剧中国境内市场的流动性压力;美国国债利率上行、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是影响中国国内国债利率水平的重要因素。随着美联储启动QE退出,这种趋势会进一步强化,加剧国内流动性压力。

另外,对中国外汇储备也将产生多重影响。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接近4万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占较大份额。美联储退出QE将会对中国外汇储备产生影响,既有有利的方面,又有不利的方面。有利的方面表现为美元升值,美国股票、不动产市场的上涨动力将增强,从而提高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购买力与投资回报;不利的方面主要体现在美国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将导致中国持有的长期债券资产价格大幅下跌,使外汇储备“缩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