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乘上横跨亚欧的快车


2014-02-12 18:31:45     作者: 本刊记者 江宛棣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的最后一个月,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RecepTayyipErdogan)和土耳其铁道部长等一行视察了安卡拉的Batiken--Sincan地铁新线工程。

总理和官员们愉快地坐进司机室,随即按响喇叭,推动牵引手柄,列车平稳启动,经过15分钟的运行,到达了Sincan站。

 
2013年4月12日,中国南车土耳其公司在安卡拉奠基

借助列车的内外扬声器,总理先生发表了即兴演讲,他高度评价安卡拉地铁车厢舒适的内装、实时显示的动态地图、人性化的残疾人和孕妇区域、紧急对讲功能和节能功能等。埃尔多安总理希望,安卡拉的地铁新线能够在2014年全面完工,成为土耳其政府和铁路工程公司送给安卡拉市民的新年礼物。

然而,普通土耳其人可能并不知道,安卡拉新线上的地铁车辆全部来自遥远的中国湖南,而在这个隆冬的季节,那里的中国工人们正忙得满头大汗,为的是按时将所需车辆全部制造完成,发往“丝绸之路”另一端的土耳其。

为土耳其特殊定制

2012年8月,中国最大的铁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国南车(CSR Corporation Limited (CSR))在安卡拉地铁项目招标中中标,承接了提供先进的地铁车辆的工程大单。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共规划建设M1、M2、M3和M4四条线路的地铁,其中,M1线自1997年开始运营,而其他三条线计划在2014年全部建设完成。

届时,安卡拉市的地铁交通里程将达到60公里。为满足安卡拉地铁高速发展的需求,按照合同,中国南车旗下的(湖南)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株机)(CSR Zhuzhou Electric Locomotive Co., Ltd.)将为安卡拉地铁制造、提供整整324个车厢。

2013年年底,株机制造、调试完成的42节车厢已抵达安卡拉,比合同规定的交付期限大大提前。

参与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方案,制作高标准的轨道产品是株机的强项。近10年来,株机已经成功完成了28个大型订单,为中国和外国的大城市制造了将近4000辆不同规格的城市轨道车辆。

 
2012年6月6日,南车株机公司出口土耳其伊兹密尔轻轨车在吊装中

2009年11月,株机的时任总经理同土耳其伊兹密尔(Izmir)市政府签订了市区一号线轻轨列车的销售订单。

美丽的海港城市伊兹密尔古建林立,为了保持这座历史名城的固有风貌,经过老城区的轻轨大多依建筑而修建,线路曲折起伏,最小的转弯半径仅仅30米。为了满足土耳其客户的全部要求,株机的研发工程师反复调整设计和施工方案,最终采用了适合最小转弯半径的铰接式轻轨列车(articulated LRVs (light rail vehicles))。

据该项目的研发经理李骏介绍,只有采用铰接式转向架(articulated bogie),身长23.6米的车辆才能在坡陡弯多的轨道上安全、平稳运行。他还说,为伊兹密尔市定制的每辆车都具有单独运行动力,因此,可根据早晚客流高低任意组合,灵活编组。

2011年10月,首列为伊兹密尔定制的列车正式交付;2012年3月,伊兹密尔一号线投入运营。安全、快捷、外观时尚的轻轨一号线,成为了夏季的伊兹密尔国际艺术节中的又一道风景。

命里注定,身处中国中部湖南省的株机还要同万里之外的土耳其再次结缘。2012年8月,经过与各国同行的激烈竞争,株机中标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地铁车辆项目,订单总价值3.9亿美元。为了完满地履行合同,株机又一次接受挑战,为土耳其量身定制。

根据合同,安卡拉新线要全部采用不锈钢车厢。城轨开发部的研发经理刘厚林解释说,不锈钢车体不仅外形美观,还能避免油漆涂装带来的环境污染。然而,不锈钢车体较传统的铝合金车体强度更大,因而,对于焊接等工艺要求极高。

株机的技术工人采用了最先进的焊接技术,最终用7000多块不锈钢板材制成了高强度的不锈钢车体。此外,特别加宽的车体、严格的安全标准、很短的交货期限,都是安卡拉项目的合同条件。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