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北京力推自住型商品房


2013-12-05 17:27:35     作者: 阎刚波    字号: T|T    来源:

符合条件的购房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如将该住房出售,以后不能再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在陈志看来,自住型商品房或会是引导市场供应结构发生改变的一个新契机,因为该类住房一来能锁定未来售价,把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限定在一个范围内;二来量比较大,区位也有一定优势;能引导市场的供应结构发生改变,“让房子回归到居住功能”。

他表示,北京在供应自住型商品房的同时,保障房的供应量不会减少,自住房不会取代经适房、限价房,“经适房、限价房属于保障性住房,‘保障’是政府的责任,不但不会削弱,反而会加强。”

或探索三元制模式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表示,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的准入门槛明显低于经济适用房,且供应量巨大,必定冲击明年北京房价,有望稳住房价。

经济学家马光远则认为,尽管7万套住房占北京新增供应的比例不小,但相对于旺盛的需求,可谓杯水车薪,也不会成为稳定房价的利器。

在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看来,北京出台自住型商品房相关政策具有标志意义,意味着对于普通商品房不会出台根本性的调控政策。“普通商品房涨得再高,又如何?只要保证本市居民有房住就行。”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自住型商品房如果真有7万套,可能会锁定市场起码15万需求,很可能会导致房山、大兴等刚需集中的区域刚需、首改商品房的物业市场重新洗牌。7万套房源会切底改变市场的预期,恐慌性抢房很可能消失,反而商品房项目会出现加快开盘,避免与这类型房源直接竞争客户。

他认为,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是北京在加强限购、限贷等减法措施的同时,加大限价房的供给,首次在调控中做了加法。这传递出政府在房价调控思路上的转变,即从过去主要依靠抑制购房需求,转向增加房屋供给,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增加‘定向群体的房屋供给’,逐步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高端有控制”的目标。

“以后北京的可能发展模式是:10%-20%的低收入人群,租住在政府提供的无产权的公租房中。收入改善后可以购买限价商品房。30%的中等收入人群,购买政府提供的有产权的限价商品房中,如果收入上涨,需要改善居住条件,出售物业后,溢价与政府分享。其他人群依然在商品房市场解决需求。”张大伟说。

据媒体报道,北京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未来北京住房供给或将建成三元制的模式,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以及商品房的比例为1:2:2,即保障房占比20%,商品房占比80%,自住型商品房在商品房中占50%左右。

马光远对自住型商品房的寻租空间表示担忧。“自住型商品房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价格优势,在目前北京商品房年均暴涨20%的情况下,30%的价格优惠空间之大,可想而知。如何分配,就成了关键的关键。之前经济适用房等的监管漏洞如果再现,则又成腐败的高发地。”他呼吁加强监管,避免自住型商品房的投资性质,从而让真正的中端的人得到自住型的住房。

如何保障自住型商品房的分配公平?据悉,除了摇号全程公证及严格审核购房资格外,北京正着手组建限购监督委员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内专家和购房代表等,参加定期开展限购落实情况抽查巡查,对弄虚作假违规骗购的购房人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准在京买房,对企业协助造假的,冻结全部在京项目的手续办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目前中国楼市分化严重,北京作为首都,人口聚集快速,房价上涨快,率先探索非常有必要。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正是北京市在探索分层次、分类型的调控新方式,建立调控长效机制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