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影子银行:如何回到阳光下?


2013-11-04 18:02:23     作者: 特约记者 曲 成    字号: T|T    来源:

解决之道在深化改革

在中国式影子银行急速膨胀的背后,暴露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尚显不足,金融体制深化改革不够。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本刊记者表示,无论如何界定和定义,影子银行都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为蕴含风险就简单否定。

向松祚建议,要根据中国银行金融体系的具体实际,对影子银行给予符合中国国情的界定和定义,并据此摸清中国影子银行业务的实际规模,不要动辄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影子银行业务种类繁多,风险和收益结构互不相同,有些并不具有系统性风险,金融机构具有自我消化能力。哪些应该监管,哪些不应该监管,监管到什么程度,以什么指标和方法来监管,都需要首先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分析,集思广益,妥善决策。

人们对影子银行趋之若鹜,原因在于利率高。中国应分阶段实现利率市场化,从根本上可以改变金融系统现状。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对媒体表示,融资政策限制、存贷款利率管制是中国式影子银行业务大量出现的主要原因。不允许地方政府发债,房地产公司不允许贷款、发债,就只好走信托。钱从银行存款账户“搬家”到理财产品,就是一种逃避利率监管的方式,这种趋势不断倒逼利率市场化,一旦利率真的放开,可能有一部分资金又回到了银行存贷系统里面。

对此,缓释影子银行风险,需要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将管制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可有效减少金融机构绕道影子银行的业务冲动。规范影子银行运营,明确监管与信息披露要求,将影子银行业务暴露在阳光下。

目前来看,有媒体报道,“监管层正在沟通,酝酿让银行理财资管计划通过在上交所、深交所开户,直接进入二级市场,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借助通道”。试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是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尽可能把影子银行纳入到监管之内。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认为,试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是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尽可能把影子银行纳入到监管之内。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也是一个业务转型的机会,预计商业银行将会有较大动力去发展这项业务。近年来银行表外业务、影子银行等急剧扩张,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银信、银证等所谓通道业务的发展。“监管方式转变了以后,信托、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应该调整自己的经营行为和策略,去适应这个市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易宪容表示:“政府单纯希望在严格管制的基础上来规避银行体系的风险是不可能的。要想把当前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限定在一定的程度,就得对当前的中国金融体系进行全面反思及改革,就得加快国内银行体系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规范各种融资工具及融资市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