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经济稳中有升


2013-11-04 17:58:55     作者: 姚 枫    字号: T|T    来源:

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35669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175118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175975亿元,增长8.4%。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无论是总量、增速,还是相关投资的总量和增速都超过了第二产业

“从数据上看,第二、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第三季度经济上行的主要动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得到初步显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表示,在他看来,受国家以稳增长为主导方向的经济政策的驱动,经济数据基本上与预期一致,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5.9%,拉动GDP 增长3.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55.8%,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是-1.7%,拉低GDP0.1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3.2%。图为茶园中忙碌的采茶者

此外,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120亿元,相比上半年增速略有回落。

2013年比CPI指数更受关注的是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在10月1日发布的2013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8月上升0.1个百分点,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

“自7月份以来,PMI指数持续回升,三季度平均为50.8%,较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成效逐渐显现,整体发展态势趋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随着经济运行积极因素的累积,社会预期稳定,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未来加快“调结构”

许多专家认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7.7%的增长,为完成全年7.5%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尽管中国经济目前仍存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有待解决等问题,但随着国家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将促使经济健康平稳地发展。

对于前三季度的经济平稳态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虽然美国和日本经济企稳回升对中国出口的拉动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包括金融、信息产业等领域在内的稳增长、调结构相结合的政策执行做得很扎实。

2013年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货币政策上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并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能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增加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中西部铁路等方面的投资,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此外,还专门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养老、健康、文化、教育等服务业发展。

王小广认为,经济稳定为调结构、促改革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未来几年都将是经济调整期,现在已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初步呈现出向好的态势。但他也表示,中国经济同样面临压力,一个是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且难以摆脱,结构调整将面临巨大障碍;另一个是许多落后的产能将被淘汰,效益差的企业会破产或被兼并,企业能否把握住加快结构调整的黄金时期至关重要。

在10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继续抓好已出台措施的落实,使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让政策效应持续发挥,真正做到既利当前更惠长远,夯实稳中向好基础,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长远后劲。

盛来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因为支撑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动力还是比较强的,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的进程中,工业化和城镇化距世界水平和应该达到的水平空间还很大,这样会激发投资和消费的潜力。”盛来运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