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天津滨海新区:开启“美丽”发展新模式


2013-09-23 17:03:39     作者: 徐晶晶    字号: T|T    来源:

美丽未来

塘沽向阳街成立由学校、部队及辖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护绿队伍,开展居民自愿认养绿地活动;北疆电厂实现了产业链条上各种产品的综合利用;大神堂、沙井子、马棚口等一批风力电场并网发电……所有这些都为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助力”,不难看出,人们正在用行动美化滨海。

在《美丽滨海建设纲要》提出后,滨海新区相关部门随即制定了13个配套专项方案。同时,滨海新区将通过体制机制保障和法制保障推动“美丽滨海”建设。根据《美丽滨海建设纲要》,一方面,滨海新区将强化组织领导和目标考核,强化环保监管,加大环境违法处罚力度,提高环境监测能力,加快生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体现“美丽滨海”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制度、奖惩机制,实行领导干部任期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责任制和重大生态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另一方面,滨海新区也将出台建设“美丽滨海”相关规范性文件,完善法律保障体系。围绕建设“美丽滨海”,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同时滨海新区将进一步理顺新区内部管理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探索建立污染物排放指标等量置换、有偿调剂、异地减排和资源性产品价格交易制度,强化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导向性作用。围绕生态城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于家堡落实低碳示范城市计划、东疆加速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以及开发区构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绿色发展模式。

显然,建设美丽滨海,不仅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平衡,作为普通市民同时还要转变生活方式,崇尚低碳环保。未来滨海新区将开展“美丽滨海”大讨论,普及节约、环保、低碳、生态的生活方式,倡导文明消费,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滨海新区还将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美丽社区、美丽乡村、美丽校园、美丽企业、美丽政府等创建活动,在全区营造崇尚生态环保的社会氛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