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特色旅游展现天津滨海新区魅力


2013-08-12 13:07:19     作者: 徐晶晶    字号: T|T    来源:

旅游新业态渐普及

随着新区旅游业不断发展,不断涌现旅游新业态。以邮轮游艇、房车露营、私人飞机等为代表的时尚、创新的旅游新业态也正在新区快速发展。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滨海新区仅接待国际豪华邮轮,就达90艘次,进出境旅客近29万人次。其中天津母港航线计划运营74艘次,同比增加55航次,进出境旅客约25万人次,均创历史最高纪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次靠泊天津港的豪华邮轮就达6艘,其中注册在东疆保税港区的国内首家邮轮运营公司——海航邮轮游艇公司的“海娜”号,将运营40航次,游客可以到此来一次浪漫温馨的海上旅游。

而在游艇旅游方面,目前滨海新区首个可供普通游客体验的帆船游艇旅游项目也在航母主题公园正式亮相,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坐在帆船上,体验扬帆出海的快感,观看航母360度全景。

 
极地海洋世界

除了海上新兴项目外,房车露营、私人飞机等多种自由新颖的休闲娱乐方式也越来越为人所接受。目前新区也在规划建设多个房车露营基地,2012年东疆人工沙滩的房车露营基地已建成投用。东疆国际房车营地是北方地区首个海滨房车营地。营地占地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分为综合服务区、房车露营区、帐篷露营区、木屋住宿区、休闲活动体验区等。其中房车营位50个,帐篷区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同时,房车营地还有原产德国的拖挂式房车可供租赁,“自带房车进入营地的游客每辆车每天的停靠费是200元,一般情况下,每辆车每天的租金在500元到1000元之间。”

强化公共服务

“滨海新区正积极建设宾馆、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并推进A级景点和星级酒店达标创优与等级评定工作,完善自驾游标志、观光专线等旅游公共服务系统,全面提升新区综合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新区商务委旅游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滨海新区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完成了滨海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国家战略体系下政策创新、优先发展业态、旅游市场三个专题研究,起草制定并推动实施《滨海新区旅游服务标准》、《滨海新区旅游行业自律公约》、《滨海新区旅游市场监督检查工作标准》。利用旅游专项资金,推动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同时,落实旅游安全运营监管,实现了假日期间新区旅游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为了保障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滨海新区还将努力强化公共服务。增设旅游景区外部道路交通指示牌,完善旅游景区内部标识系统,推进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旅游云服务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继续推动各景区点的游客服务中心、星级厕所、停车场建设,提高景区的通达能力、服务接待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此外,加强旅游行业管理,策划成立滨海新区旅游协会和旅游服务指导中心,保障旅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加大旅游行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人员素质。

此外,滨海新区还将协调相关部门为旅游项目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并加大旅游项目宣传、举办特色文化活动、增设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高品位、多元化、复合型的滨海旅游发展格局。根据滨海新区提升五大景区促进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滨海新区提升完善滨海旅游区组团、海河下游观光带、东疆港景区、北塘古镇和中新生态城组团、现代工业游和高端购物组团等五大重点旅游景区,开放海河交汇观光、海上邮轮休闲、军事动漫影视体验、时尚精品购物四条特色旅游线路,形成完善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健全配套的旅游政策,创建新区旅游品牌,到2015年,旅游总收入力争翻一番,为建设旅游目的地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