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白酒过冬


2013-01-17 11:56:40     作者: 王冰清    字号: T|T    来源:

长期:酒企扩张,酒价趋于合理

白酒行业已处于10年景气周期的高点,需求增量放缓在所难免。事实上,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从2003年开始的白酒“黄金十年”是与财政收入和公款消费大幅增长息息相关的。这10年既是中国经济活力停滞和国进民退的10年,也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增加和财政收入、公款消费大幅攀升的10年。但随着投资增速下滑和政府抑制“三公消费”决心增强,预计未来供求矛盾将促使白酒企业激烈竞争并出现分化,酒企也将因运营成本增加而出现利润增速下滑。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白酒行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3746.67亿元,实现利润571.59亿元,上交税金445.10亿元。除出口交货值外,各项经济指标数据都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平均高达65%销售毛利率,及销售收入、利润动辄增长百分之四五十的强烈诱惑下,尤其是近3年来高端白酒销售价涨量增、丝毫不受经济周期波动冲击的诡异繁荣,令整个中国白酒行业信心倍增,纷纷借助国家“十二五”规划发展之机掀起一轮前所未有的产能大扩张。

出于GDP、税收及社会就业增长考虑,地方政府成了白酒产量飞速增长的最大推手。四川提出白酒的发展战略路径为“推动中国白酒金三角共同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力争川酒在2013 年实现2000 亿元产值,2015 年实现2500 亿元产值。与四川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针锋相对,“十二五”期间贵州省白酒产业将培育一批名优品牌,新增6至10个中国驰名商标和一批著名商标, 白酒工业总产值确保1300亿元,力争1500亿元。除了川黔两大白酒强省在积极扩张外,江苏、湖北、安徽等白酒大省也在不失时机地推进产能扩张的步伐。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在《2011年行业发展趋势总结》中明确指出,近两年来,白酒产业的蓬勃发展对资金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资金大量涌入,白酒业掀起了空前的投资热潮。据投中集团统计 ,2008年以来,国内白酒行业并购交易升温,并购交易宣布规模从2008年2.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67.4亿元,增加了26倍。如果说中国白酒行业“十二五”产能、销量、收入规划只是一个停留在纸面的宏伟蓝图,那么,一旦产业资本、投机资本介入,这些规划蓝图便一下子拥有了强大、现实的扩张生命力。

不难看出,在房地产市场缓慢增长的大环境下,地方政府和资本市场纷纷将目光投到了回报率很高的白酒产业上。产能急剧增长,市场保有量提高,酒价势必回落,最终白酒价格将会趋于理性。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