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洪晃:用时尚传承传统文化


2015-02-04 16:03:00     作者: 本刊记者 李 媛    字号: T|T    来源:

洪晃是个性情中人。她的出身名门与口无遮拦是留给公众最深刻的印象。她身上从来不缺少话题,但是谁也不能否认这个女人活得自由精彩。她建网站,办杂志,扶植中国本土设计,打造BNC(接头)平台,出任歌华设计馆馆长,为能让中国设计师早日进入市场化运行而做着努力。

想为中国文化做点事情

洪晃1961年生于北京市史家胡同51号。那是一个三进的四合院;院子门口的那棵海棠树是她出生那天家人特别为她栽的。

这座讲究的老四合院的主人们都是中国近代史上风云人物:洪晃外祖父是大学者、大律师、曾和鲁迅打过笔墨官司的章士钊;洪晃的母亲章含之是章士钊的养女,一度是毛泽东的翻译和英语教师;洪晃的生父洪君彦是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洪晃的继父是曾在国际舞台叱咤风云的中国外长部部长乔冠华。章含之撰写的回忆录《跨过厚厚的大红门》,细腻地讲述了他们一家在胡同里的生活。

 
洪晃

洪晃小时候母亲曾期望女承母业,当个外交官。可她辜负了母亲的愿望。1974年中国甫入联合国,中美关系得到改善,中国公派一批小留学生赴美求学。12岁的洪晃就以“纽约空降红小兵”的身份开始留学生涯。洪晃说:“几年后,当妈妈发现在美国的教育下,我的性格越发张扬、随心所欲,基本属于那种为所欲为的孩子时,就放弃了让我做任何与官方有关的事的念头。”

在获得纽约瓦萨学院(Vassar College)的政治学学位后,洪晃进入咨询企业甘维珍公司工作,后来在北京担任德国金属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年薪18万美金。回忆起那时的生活,洪晃说要是发财来得晚一点,也许她对钱会更尊重些。

也许是受了Vassar学院风气的浸润,也许是天生性格使然,1996年洪晃辞去了乏味的外企首代职位,与情趣相投的朋友合作投资成立了美国文特出版公司。这家公司的所有投资人都是留过学的,都想为中国文化做点事情。洪晃也终于做上了她喜欢的、跟文化沾边的事。

洪晃说:“赚钱当然是基本的生存问题,但当老了时,希望能告诉孙辈儿曾经做过点令自己感到自豪的事,而不是说这辈子就追求当个百万富翁。我跟钱没仇,但对赚钱的手段更感兴趣。”

当得知外祖父章士钊也办过杂志时,洪晃干得更带劲儿了。然而,一位朋友对她说,你知道吗?要想让谁破产,就让他投电影;要想让谁日子不要过,就让他办杂志,要想谁穷一辈子,就让他开画廊。洪晃在被逗乐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正面对着一个大挑战。但她认为,国内必须得有一本本土的设计师专业杂志,她愿意努力做好。

洪晃说,自己虽然出身在有背景的家庭,但她却没有“传承”的框框。“我曾给自己很多压力,但后来意识到,如果事实证明我活得没有家人那么成功,并不说明我活得不好,并不是说我糟蹋了这一辈子。因此到现在为止,我一直在按自己的个性活,过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