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益谦这口茶


2014-11-05 15:21:21     作者: 半窗灵鼠斋    字号: T|T    来源:

鸡缸杯不是今天才红的,热度一直就没褪过。早年卖到一两千万,很多朋友惊叹,不过今天是2.8亿,所以哇啦哇啦一片喊嚷起来。

中国审美有根线,由粗渐细,例如汉朝,大国稠民,匈奴未安,那时的艺术风气崇尚雄强,同时也很秀逸;到了唐朝,五胡乱华以后,西方尤其是罗马残存的造型技术东输,给中原绘画起了良好的辅助,富丽刚劲的味道,稍微有点羊骚气;宋朝讲格物致知,艺术品工整严谨,敏感的很,南宋小朝廷,吃亏,画画的比北宋力量大,但是格局小;到了明朝,国泰民安,不免复古风大盛,追求均衡典雅,形成了另一座高峰。能代表明朝审美极致的东西,鸡缸杯真的算一样,它又是个稀罕物,普天下没几个真的,当然越来越贵。

有明一代的瓷器,就数成窑小巧,画风也是特别细,春蚕吐丝。那个时候外来的青料用完了,本地料没有那么浓艳,正好,在这样小巧细致的瓷器上,画出微微偏暗的美丽图案,加彩,就是成窑五彩,斗彩,淡淡的,和哥窑,牙器,仇十洲文徵明的画,程君房方于鲁的墨,凸显明朝文人精致到牙齿的生活态度。

这个态度的形成,和上层包括皇帝本人有关。晚明的皇上一个比一个懂艺术。看写真,成化是个胖子,脸色不好,也不很开心,成化宠妃万贞儿,是个大他很多岁的女人,很好看,更胖,喜着戎装走在巡狩的队列前,后来因为鞭打宫女,急怒之下猝死,没几天成化跟着死了,前后脚。

万贵妃年长,壮硕,喜好制服皮鞭。论者对成窑特别鸡缸杯这类斗彩的总设计师,究竟是成化还是万贵妃,两派一直在争论,我倾向于是皇帝本人的授意。这么小这么精致的东西,一定是“受”才弄得出来的。

刘益谦是个了不起的生意人,功甫帖争论后,他的团队给上博回的那封信,腔调好极了,这回买来的杯子也是真心贵,等于一架崭新的19座喷气机,可见手笔之大。但是洗也不洗,拿到杯子就众目睽睽喝这口茶,有些令人失望。这杯子流传有绪,香港人日本人想必都拿它喝过茶,听说马未都也喝过,人家倒真的是慢悠悠在那里品鉴,说几句前朝兴亡的废话。刘益谦只不过把这个杯子当成了下一步生意的幌子而已,聚光灯前咔嚓咔嚓,记录的只是一个信用。说的不客气一点,他端起鸡缸杯的瞬间,完美复刻了同姓姥姥在栊翠庵喝茶的销魂情景。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