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蟋蟀经


2014-11-05 15:20:54     作者: 半窗灵鼠斋    字号: T|T    来源:

江南这样精细的所在,虽然出的蟋蟀,个头不大,和对手掐架起来,没有山东籍的凶悍壮硕,但是好此道的风气,却绝不亚于北方。立秋一过,桂花将开未开的时节,草丛里就有那样一种好听的低鸣,告诉着半大的孩子和闲散的游民,嘿,斗蟋蟀的日子又来了。

邻舍免不了有那样的好事者,看不起本地货,打点行李坐着火车去山东找好蟋蟀。我以前一直对去山东找虫的行为表示愤慨和不解,江南水土丰美,怎么就出不了好虫子?后来去了一趟临沂和威海画写生,看到所有植物,所有和江南同源同种的,叶片都要大上一圈,厚度都要肥上几毫米,才恍然大悟,山东这地方,不单养人,也养虫。

家境寒素,并不允许玩这些,我们从小于此道不通得很,但是做这行买卖的,早年结识不少。因为小孩子好奇,喜欢找些石头来乱刻印章,每逢节假日,总是在黄陂南路花鸟市场乱逛,不论老板你卖什么,一个摊子一个摊子巡检过来,人人都熟识的。看那些做虫子生意的老板,势利得很,好虫子拱若珍币,看一眼而不得;寻常的棺材板,送给你也不要,一样的骨血成就,看看都长得差不多,可是在市场上就这么大差别,令人想起艺术家们的不同遭遇。

小伙伴里,有条件的,也好这个,校园里不许公开斗蟋蟀,放了学,院子里找块空地,聚拢来,人手折一根蟋蟀草,在那里唤着自己的虫子开牙,是极有趣味的场面,而且没有人下注飞苍蝇,干斗,很是廉明。我们这些手里没虫子的,只好在边上打打酱油,或者从生物实验室解救出两只白老鼠来,配好铅笔盒制成的鞍鞯,赛马。

史上玩蟋蟀,下注最大的,当属南宋贾似道,这位贾秋壑,科举出身,年少有为,20来岁就中了进士,最后一路做到宰相,开国公,位极人臣。此公最有名的,是喜欢蟋蟀。朝堂上皇帝大臣议事的时候,丞相的袖子管里,居然会有蟋蟀跳出来,甚至跳到皇帝伯伯的胡子上面去。南宋亡,贾丞相被郑虎臣在洗手间里做掉,中国七八百年的审美,却从未变化,一直以宋为极则,和这位蟋蟀宰相精于鉴赏,才华横溢,又自大刚愎,疏于国事,有着很大的关系,而最终一切烟消云散,他留给今人的最大财富,是一本《蟋蟀谱》。

传统国画有九秋九虫题材,意即秋天的九种植物和九种昆虫,要安排在一幅画面中,很见功夫,其中蟋蟀一定要摆在显眼的位置,在秋葵或是桂丛中,抑或盆栽菊花,碗盛膏蟹,它都是美好的衬托。请屏息片刻,你听到左近蟋蟀的鸣叫了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