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对话张伟平


2014-10-17 11:21:52     作者: 张雨婷    字号: T|T    来源:

画家从一开始就要认识世界,并且认清事物的本质,也就是去“解读”。解读事物的本质,解读人的内心。笔者对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伟平的访谈涉及到了中国画很多方面的理念和话题,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张伟平作为一个学者型画家与众不同的思考及解读。

 
秋雨乍晴

张雨婷:您一直主张画家必须修心养性,这显得与动辄以艺术天分评论画家的当今潮流格格不入,您为什么独独强调画家的文化修养,而我们又能怎么做到这一点呢?

张伟平:我曾写过很多文章讲这个问题。我历来的追求与理念完全一致,就是树要古、山要深、水要清,溪流要迂回,最后落到一个词上,就是画面要“干净”。所以,我在做画的时候就力图体现干净、雅致、深幽的感觉。我在画里对美的认识表述也非常清楚,没有混混沌沌的污浊之处,更不会有模糊审美意象的结体与用笔用墨。这正是我对待事物自然美的态度,也反映出我的本性。我是怎样认知的,就会怎样去画,绝对不会在运笔用墨上糊弄过去。因为我希望能够清清楚楚地摆出自己的审美理念,让读者能明明白白地接收到。至于有些地方可能认识得不好,但这是我自己还没有修炼到家的缘故,以后会慢慢再修。不过,我不怕把自己内心的生命信息与和本性有关的东西直白地摆出来,因为我知道它们是纯粹的、干净的,无关物质的、功利的,我也将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张雨婷:有关个人画风问题,我们都知道张老师的画给人以安静而有力的感觉,在当今画坛极力追求创新、动态等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的时代,独树一帜。请问其中有怎样的思考呢?如今是高科技产物引领潮流的时代,古老的中国画的审美意趣会不会与当代人的生活脱轨呢?

张伟平: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有一次一个国外记者问我:“你们中国画家画的画,表现的东西都是安安静静的,而现在时代不同了,当代人喜欢的就是那种动感很强的、很有张力的画面,那你们怎么办呢?”我告诉他说,生命有两种状态,一种是动态,一种是静态,当两种状态处于平衡时,生命才能健康、持续地延续,若过度地强化任何一方都会损害生命的生存基础。东方文化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调整、呵护生命,比如说每天大家外出工作学习,思想都处于一种剧烈的动态中。这样,中国画提倡“画贵静气”就显得非常有意义了。纪昀说得好,“名利两条船”,你在外忙碌奔波,争名逐利,回到家后难道还要搅得自己的心像坐过山车一样不得安宁吗?刘禹锡早就说过了,“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人心平地尚能起波澜,何况现代人每天接收到数以万计的信息和冲击呢?如果此时你希望寻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或者我们常说的,避风的港湾,即你生命的另外一面——静,那么我希望你能在我的画面里找到。如果你坚持说自己就是喜欢动、折腾、刺激,不要心底的宁静、安好,那么你已对自己的生命造成了不少损害。所以,中国画不搞视觉刺激,不是老套,不是过时,而是顺应生命的自然状态,不想让人们已经折腾疲惫的心再起波澜。我把静理解为:没有俗事、物欲,而你的生命会因此处于最好的状态,生命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就会比原来更强大,从自然中感应到的东西也会更好、更多。如果你又能用笔墨将这种感应无障碍地表现出来,让读者体会到,这就是一个中国画家与社会、自然的一次完整而成功地对话。不断地进行这种对话,就会给画家融入自然创造条件,这种案例在经典名作中屡见不鲜。

 
秋江闲钓

目前对中国画的当代性存在很多争论,譬如有很多当代画家喜欢用图式表达全新的视觉感受,他们将自己的艺术视为观念艺术,也喜欢将中国画称为观念艺术。我想作为一名中国画家,不管你是否在乎观念,最终都要归结到笔墨这个落脚点。你可以把中国画说得天花乱坠,但前提是要做到笔精墨妙。中国画讲意境和品格,都是从笔墨里显现出来的,不然我们就没法对中国画有一个评断标准了。我也听有的人说现在的生活节奏变快了,人们不可能慢慢地去品你的作品,那样太花时间了,画最好能够一看就懂。这个理由太浅薄了,因为它把价值等同于速度,用快慢来衡量事物的好坏。如果承认了这种逻辑,那么等于说最好吃的食物不再是中国八大菜系、法国大餐,而是快餐店和肯德基,最好看的文字不再在书上而在微博上,这样显然是十分荒谬的。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