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西方人这样看中国的抗日战争


2014-08-26 13:36:05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2014827上午,中国外文局下属的新世界出版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了《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一书新闻发布会暨作者见面会。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阎东,以及本书作者拉纳·米特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与在座的嘉宾、媒体和观众交流本书的写作思想及出版价值。

拉纳•米特(Rana Mitter)

《中国,被遗忘的盟友》立体书

美国版

英国版

    数十年来,在很多西方人眼中,“二战”就是一场以美国、苏联和英国为主的同盟国抗击纳粹德国的血腥战争。而付出惨重代价抵抗日本,从而为整个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赢得时间、奠定基础的中国,却始终未获得应有的关注,堪称一位“被遗忘的盟友”。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知名中国现代史学者拉纳·米特通过仔细考察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付出的巨大代价,以最新解禁档案及大量历史史实,重新解读中国奋力抗战的真实面貌,描绘了中国抗战英勇、壮阔、复杂的历史画卷。拉纳·米特以不偏不倚的态度,为我们再现那段血泪交融、坎坷曲折的历史,让读者认识、理解到中国这个做出了伟大贡献的盟友是不能被忽略更不能被遗忘的,还中国一个应有的历史评价。作者在书中严肃地指出:自“二战”时起,中国就已经是“负责任的大国”。

《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一书以走向大战、兵灾连绵、孤军奋战、饮鸩为盟四大部分共19章,讲述日本侵华起因、七七事变、淞沪会战、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河南大饥荒、中国远征军、开罗会议、豫湘桂会战、最后的胜利等重要阶段和事件,讲述国民政府、共产党、盟国各方对日本、汪伪的政治和军事斗争,较为全面地论述了抗日战争的曲折历程和中国作为一个付出了巨大代价的盟友,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杰出贡献。

此书的英文原著出版于2013年,出版后在西方学术界和阅读界引起轰动,连续七个月雄踞亚马逊“历史·中国”畅销书榜首,西方各主要媒体几乎都发表了对其的评论。该书同时当选为《经济学人》和《金融时报》的“年度必读图书”。其美国版还获得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亲自写序极力推荐。

中文简体字版的《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8月初甫一上市,首印的2万册就被各渠道商订购一空。相信该书会帮助中国读者看到一部全面、真实、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史,并领略中国人民誓死抵御外辱、保家卫国的浴血奋战风貌。拉纳•米特Rana Mitter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