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走进徐州:品味楚韵汉风 感受南秀北雄


2014-08-06 15:27:38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徐州地处中国南北方交界之处,位于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之间。从山东走进徐州,发现这里山脊似圆弧,不再有突峰,植物纤细嫩绿,不再是粗枝大叶,与徐州人交谈,发现他们圆通灵活,语气豪迈。徐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山川形胜,风景秀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洞山胜境

2014年经江苏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初评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徐州又有3家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使徐州市的A级景区总数达到了68家,成为江苏省之最。徐州旅游基础服务功能完善,拥有星级饭店134家、旅行社194家,完全可以满足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楚汉文化叹为观止

徐州有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和2600年的建城史,因“九朝帝王徐州籍”之说被称为“千古龙飞地”。它是“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也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这里因拥有大量的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又被称为“东方雅典”。走在徐州,令人感到汉风浩荡,轻松怡然。

 
汉兵马俑

处于中国南北交通要塞而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的徐州,历史上发生过400多起战争,其中最著名的战役之一当属发生在秦朝末年的刘邦与项羽的楚汉争霸,战场就在徐州西北部的九里山上。当时,27岁的楚王项羽接受过严格的兵战训练,而刘邦则是年逾五十的农家子弟,最后却以项羽兵败自刎,刘邦承袭秦始皇的大一统格局,尽收天下,开创了绵延400年的汉朝基业。《水浒传》里一则山谣“九里山前古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顺风吹动乌江水,恰似虞姬别霸王。”形象描述了徐州的多战,以及楚汉相争的悲壮。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刘邦的父母在田间劳作,忽然天上雷雨交加,父亲看到一条真龙附于母体,不久后母亲生下了刘邦,他后来成为了真龙天子。龙的概念由此在中华文化中生根。

刘邦给徐州留下的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包括歌风台、泗水亭、拔剑泉、马扒泉等等,同时他也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汉文化研究专家马培封先生说,徐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大汉王朝、汉民族、汉语、汉字、汉文化,以及刘邦色彩的一国两制、和亲政策、尊孔祭孔、重农抑商、低税制等等。刘邦的汉文化开创之功,进而唤起一种文化的自觉与自尊。

 
汉文化景区

而当时西楚霸王项羽的国都在徐州,他出生在距徐州100多公里的宿迁,历史上也属于徐州,在徐州关于项羽的古迹有戏马台,是当年项羽放马南山的遗址。徐州旅游局雒永信局长介绍说:历史上刘邦虽然打败了项羽,但徐州人包容大气,有情有义,不以成败论英雄,在崇拜刘邦的同时很尊重项羽,纪念项羽的楚园已于今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由于徐州地处黄泛区,历史上多次遭受黄河水患,因此大量汉文化遗存一直沉睡于黄土之下,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发展,很多地下遗存被挖掘整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汉代三绝:汉墓、汉画像石、汉兵马俑。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