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祝福之夜:打开戏剧的铁屋子


2014-08-06 15:13:21     作者: 陶 融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夏天,北京。一出名叫《祝福之夜》的小剧场话剧在“梦剧场”上演。剧场并不大,仅能容纳100余名观众,然而《祝福之夜》的主创人员相信,“梦剧场”就是20世纪中国著名作家鲁迅笔下的——“鲁镇”,这里已足够传达出他们的“呐喊”。这群满怀热情的戏剧新人说:“这出戏有13个角色,111个演员。11个演员在台上,100个演员坐在台下。”在他们眼中,台下静静观看的人们既是观众,也是鲁镇人。

重塑鲁镇

“创作就是要告诉人们,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究竟有着什么样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

这是《祝福之夜》的导演兼编剧董夏青青对自己创作的诠释。卖过花、擦过皮鞋,当过餐厅服务员的董夏青青是关注社会与民生的80后实力派作家。从1997年第一次举办个人书法展到2000年作品集《校园风铃》的出版,从2002年获得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00周年征文一等奖,再到专著《胡同往事》的创作发行,在文学道路上,董夏青青一路收获颇丰。

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毕业后,董夏青青曾在新疆军区创作室担任创作员,足迹遍及帕米尔高原的群山、戈壁和村落。正是这样的经历,让现在是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的董夏青青萌生了用戏剧形式表达现实的创作冲动。

“这个时代变数很大,就像《哈利波特》里城堡的楼梯,它是不断变化的。”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董夏青青说。

《祝福之夜》里的角色,大部分曾在鲁迅先生的小说里存活过,如今,被请到了观众身边。尽管所有的人物仅仅意味着局部真实,代表个别人的情况,但是董夏青青相信,“当观众们走进剧场,看着台上的角色,会在某个瞬间感觉到,自己就是他们。”

 
《祝福之夜》剧照

《祝福之夜》中的人物包括:为了儿子的前程,无所不用其极的华老栓与华老婶;在“成全自己”这套理论上登峰造极的华小栓;挣的钱都被家里索去的会所女郎阿金;怎么蹦跶都挣不来钱,总在忆往昔、吹牛皮的阿Q;过惯了借力打力的生活,不计代价,只要活个体面的赵七太太;努力避开走母亲的老路,总想着洗净自己、换个活法的子君; 一心想通过写作,揭开人心与世道的真相,却不了解身边正在发生些什么的涓生……

在当下的中国,对于这些人物,观众都会有所记忆。鲁迅先生曾说:“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中,那就真的死掉了。” 这些在鲁镇生活过又逝去的人,走进了剧场,又再次来到观众身边,仿佛时光倒流。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