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三位大师的“百年专场”


2014-07-07 16:54:3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是近现代中国画坛三位杰出的艺术大师,2014年适逢吴昌硕诞辰170周年,齐白石诞辰150周年,同时为了迎接2015年黄宾虹诞辰150周年,中国各地举办了多场展览、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以纪念这三位伟大的艺术家。其实纪念画家诞辰早已成为书画市场的热点之一,从2014年初开始,南北各大拍卖公司更是抓住这一契机,推出了不同规模的纪念专场。

类似“吴昌硕诞辰170周年纪念”的专场拍卖在国内外各大拍卖行都可见到,不同拍卖行在拍品选择上都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像日本东京中央拍卖行选择的吴昌硕作品,既有常见的松梅、竹菊、兰石以及藤本蔓类等,也有罕见的山水题材。西泠拍卖公司则将策划推出吴昌硕精品书画展,传播吴昌硕的艺术精神和西泠印社、西泠拍卖公司一贯秉持的金石文脉。此外,北京匡时在春拍中推出“苦铁不朽——纪念吴昌硕诞辰170周年作品专场”,突出大师佳作与“金石”魅力。嘉德国际拍卖公司“大观之夜”特别策划推出“大观·齐家万象”专场,一共集纳了28件重要齐白石作品,涵盖了画家不同时期的作品,且大多为秘藏多年首现拍场。凡此种种,均受到各界藏家的热烈欢迎。

什么成就了大师之路

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三位大师杰出的艺术成就是他们在收藏界一直受追捧的原因,三人性格命运各有不同,但在艺术之路上都达巅峰,归结起来有不少惊人的相似之处,也正是这些“太平常”的相似处,成就了他们今天大师的地位。

他们三人同为半路转行专攻绘画,且都没有受过专业的科班训练,而是纯依传统的师承关系来研习中国画。实事求是地说,他们三人并不算天资最聪颖之人,但颇有自知之明与平静淡定,在中青年阶段只知埋头苦干深挖基础,晚年厚积薄发,50岁前后方显成大才迹象。他们同样踏实憨厚、不慕虚名虚职。沉潜一心苦追艺术的深度与厚度,对功名利禄真正做到冷眼淡漠。他们同样喜好以文人画理念贯穿自己的创作方向。他们不受社会各阶段风起云涌的艺术风潮影响,一心一意追求文人画传承的最高境界。

再有,三人都喜欢在画外功夫上着力,都可称诗、文、书、篆无一不精。他们同样注意营造画面的文化气息。厚、重、苍、润、奇、拙诸项并重,特别注意书法用笔,追求苍辣雄强,画面视觉冲击力强烈!十分巧合的是,他们同样遇到难得的知音。吴昌硕遇到亦师亦友的任伯年,按其建议以书法入国画,开创新路。齐白石遇陈师曾,听其言改原来学八大冷逸之路,创红花绿叶画风。黄宾虹遇傅雷,傅与黄经常交流,并帮其办展推广。三人都遇到眼光一流的知音、伯乐,对其事业都有较大的促进,实乃他们的幸运!他们除了看重“承上”,还推崇“启下”,重视对学生的培养。吴培养了王一亭、诸乐三、沙孟海、王个簃等;齐白石锻造了李苦禅、李可染、陈大羽、娄师白、许麟庐等;黄宾虹启发了赖少其、冯超然、林散之等。而学生们又把他们的理想追求发扬光大。

从地理上说,三人同样曾生活于当时的文化中心地带。吴在大上海,齐后在京,黄曾待过沪、京、杭。文化重镇的辐射力与传播力,促进了他们在艺术上最后的大成!他们同样高寿。长寿及充裕的时间,对他们的艺术逐步达至高峰也是一大关键。尽管有如此多的相似,但由于三位大师的艺术风格各异,在受众和市场上的认知程度不同,在拍卖场上的表现也不尽相同。

未被全面认识的吴昌硕

吴昌硕以写意花卉闻名于世,在金石篆刻上的成就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在书法篆刻方面的深厚功力,成就了其在艺术界的重要地位。不过,作为海派的大师级人物,吴昌硕作品的市场价格无论是与海派的任伯年比较,还是与齐白石、张大千相较,都略低一筹。从拍卖纪录可见,吴昌硕的作品曾在2005年出现过千万级别的价格纪录。拍卖市场上流通的吴昌硕作品超过1000万元的不到20件,而且其中大部分只略高于1000万元。

 
吴昌硕(1844—1927)
原名俊,字昌硕,别号缶庐、苦铁等,汉族,浙江安吉人。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发展过渡时期的关键人物,“诗、书、画、印”四绝的一代宗师,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与任伯年、赵之谦、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大家”。

书画收藏家蒋再鸣直言,吴昌硕作品的价格一直偏低主要是因为吴昌硕作品的赝品比其他艺术家多很多,“因为吴昌硕当时的知名度和市场接受范围已经很广,他在世时,作品的造假量就已经很大,而且他的作品里也确实有部分代笔的现象。”不过,蒋再鸣也补充道:“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对吴昌硕艺术的研究还不够,对吴昌硕诗书画印的全面认知还不够。”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却认为不该过于放大代笔现象。在董国强看来,影响吴昌硕作品市场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存世作品量大,题材相对单调,尺幅大的精品较少。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