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桃花英雄


2014-07-07 16:40:53     作者: 半窗灵鼠斋    字号: T|T    来源:

3年前,我和姑娘搬过一次家,找到了现在的地方。除了二楼的老太太夹缠不清以外,别的乏善可陈。唯一热闹些的是傍晚,小区门口站着居委会的几个老汉,各自透露京城秘闻,声音不小,鼻头通红。

隔壁底楼,有个非常奇怪的男主人,此公蓄了两只鹅,数羽鸡,花坛里散养赶放,鹅在前头昂首挺胸,他着一套加厚的棉睡衣,叼着烟,在后面踱步,驱赶鸡们,于草坪上啄食,还有一只小鹿犬,一只没成年的牛头犬,在脚边打滚撒娇,这种从容和排场,说他是魏晋风度呢,也未尝不可。

他是大个子,大约比我年长几岁,魁梧壮硕,铁青着头皮,一脸刘项不读书的慷慨,给平庸的小区平添几分英雄气象。我们原本不相识,后来彼此要遛狗,就会打个招呼,点点头。

快过年了,某个清晨见他在楼梯口端出两个大脚盆,开水的热气滚出来,一地的白绒毛,上面红血淋漓,触目惊心的凄美,他太太坐在小板凳上拔鹅毛,鸡们虽然苟延残喘数日,后来也遭际一样的命运,各自擦抹粗盐花椒,挂在背阴的窗口,至于说香肠和风青鱼,更是悬吊成片,最得年味儿。

那一排吊着腌腊的窗户底下,竖着小区物业栽的一棵桃树,可惜我搬来那年,已经枯朽不堪,虫子蛀蚀得树干几近假山,倒也流美婉转,陆俨少的画也不能这样生动,我就站在边上痴看,英雄正好路过,便问我看什么,我说啊这棵树死了,但是姿态实在是好。英雄有些摸不着头脑,陪我站一会儿,抽根烟,呼喝着狗们去了,过了一周,我看他在草坪上拿铁锹把那株死桃树连根刨了出来,扔在边上,原地又栽了一棵新的小树苗,看枝干,应当也是桃李之类,看它抽条吐叶,活了。

这几天,英雄的桃花正开得好,和寻常粉红色的碧桃不同,这株是绛桃,花苞和小枝都是浓艳的胭脂色,等花开了,重瓣大朵,色泽变为箭簇朱砂,花托呈现铁锈红,就是瓷器里的所谓豇豆红。我从老家祭扫回来,最后的一批梅花都谢了,上海一夜薄雨,把白梨花打得只剩下绿蕊,茶花木噱噱没啥味道,街边的桃花粉腻轻薄,只有英雄窗下这一株夭桃,灼灼其华,艳甲一方,称得上是今春最养眼的东西。

英雄黑洞洞的窗户里,似有隐隐的笑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