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波子汽水


2014-07-07 16:40:10     作者: 半窗灵鼠斋    字号: T|T    来源:

我从来没喝过波子汽水,听说这东西又叫弹珠汽水,日本产。陈湛平女儿喜欢这个,那我要侄女张小乐也尝尝,玻璃瓶装的东西,就是比塑料瓶装的高大上,拿在手里也心安。这天放学,张小乐回家来了,看到波子汽水,也是平生首见,颠来倒去很喜欢,可是打不开。

她就苦恼着找我来了,起初也打不开,后来找到机关,拿口上卸下的盖子反过来,冲里面一摁,充满二氧化碳的糖水激射而出,满天下一阵糖雨。张小乐大乐,说这个好这个好,我说你以后不要拿汽水摇来摇去,半瓶没有了不算,地板还发粘。她很郑重地摇头,不,每次都要让它这样下雨,才开心。我想这孩子大起来,一定会迷恋香槟酒。

我正歪在床上读《笑林广记》呢,张小乐喝完汽水,又来了,说大伯,喝完了。她说好喝,你看,当当当响,原来玻璃瓶里有颗弹珠,在上下左右地跳。她要这珠子。我拿在手里看看,说弄不出来,好比石狮子嘴里的。她怎么肯,翻来覆去,比没打开前还要兴奋。

一会儿吃饭当中,张小乐跟她爸爸说,要这颗珠子。于是我们四个大人开家庭会议,会议一致认为,小孩子如果小的时候不开心,大起来会一辈子不开心,于是全票通过决议:先不吃饭,找块布包住汽水瓶,去门外面榔头砸。

嘡一声砸开,瓶子开花,张小乐拿到珠子,无比宝爱。我跟她说,珠子不是这么玩,这要拿到外面和小孩子们一起,打,把别人的赢过来,才算本事。她问我,大伯你会么。我只好说我不会,你爸爸是高手,所以你看你爸爸,比大伯健康一点。她问,你那时候在干啥,我说我在家里读书,《唐宋诗举要》《梅村家藏稿》《家常菜谱》和《绒线编结法》。

回家,张小乐和我照例坐后排,她反复问她爸爸打弹珠的细节,觉得自己手里有珠子,可以出去玩了。弟弟摇摇头,不行,得有泥地一方,砖头瓦片,写个王字,还有最要紧,你现在从车窗里朝外看,从愚谷邨到渔光村,所有的孩子要在一起玩,赢了人家的才算。泥地容易,咱们小区有很多,但是现在的孩子,谁会跑出来和你打弹珠?

车厢里安静下来,我对张小乐说,陈湛平的女儿是听爵士长大,斯坦盖茨,吉莱斯比;我们是用硬摇滚带你,你现在还能唱枪花的歌么?十一月雨,敲天堂的门,你小时候,跟着收音机唱得很好,字正腔圆的,她手里捏着宝贝弹珠,说是啊,我记得唱过,不过现在不会唱了。一脸长大的表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