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视频识“数” 电视“有数”?


2014-07-07 16:39:14     作者: 唐元恺    字号: T|T    来源:

那边世界杯还在较劲,这边罗大佑开始较真:他是否以裁判和教练身份与“三朝元老”那英、“留守”汪峰、“归来”杨坤一起出现在浙江卫视与腾讯视频同步播出的《中国好声音》第3季现场,却也成了足球式悬疑。而与前两季不同,在成就史上最大互联网营销合作之外,本届还赋予了“互联网思维”,提供前所未有的多触点互动途径,“观众”由此变为节目的一环。

首季《中国好声音》便遭遇过伦敦奥运,但“音量”照样不减,并火了前年整个夏天。这一原产荷兰、经版权引进且本土化的音乐类真人秀节目,着实提升了中国电视综艺的品相品质。此后,各种“好”以及“爸爸”、“花样”雨后春笋,可大都出不来什么花样,一哄而起必然一哄而散;而此前,由于版权意识淡薄淡化,往往“模仿”秀,“拿来”就秀,却也常水土不服,更多属东施效颦、照猫画虎四不像。好在更多电视人一直想着如何让观众觉得“秀”色可餐,在有意识地学习和“实习”当中积蓄经验和技能,逐步掀起内地真人秀一个个高潮。

最近,连产房也成了演播室——把分娩全程搬上屏幕。而从1991年北京台首播相亲节目《今晚我们相识》到前年的《中国好声音》,内地真人秀在大屏中屏小屏上走完了相亲选秀生孩子的历程,但观者却总有看人家热闹之感,自找的“带入”与节目导致的“倾心”,有如咱不少球迷面对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那样令友邦惊诧也不时让自己莫名的“我爱你与你无关”。直到一个叫《你正常吗》的号称“全国首档大型调查类真人秀”在2014年4月10日的出现。

与你我多少相关的这个网络视频周播节目也许是个个例,但其背后的支撑却很具普适性——“大数据”是整档节目的根基,它让每位观者与网友都成为节目的一份子。大数据这种能够收集和分析海量数据的新技术就像望远镜能让我们感受宇宙、显微镜可使我们观测微生物那样,帮我们更好地理解世界、了解自己。

《你正常吗》试图从劲爆好玩的节目中“敲开”网民内心,使之发声真心话,充分利用互联网便捷的互动功能,特别是通过海量的大数据调查,小至“裸睡”之类的个人癖好与隐私,涉及生活行为方式与心理层面,大至“裸婚”等反映社会价值形态的种种现象,尤其挖掘当下国人关注的热点、疑点与困惑,更多地了解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社会,思考如何解决所反映出的种种问题。

这些问题具体成一个——正常吗?所有“答案”全部由网友自由投票产生,他们遍布全国各地,有着不同的职业和年龄,不少题目的参与者人数每道均近千万,假如显示超过50%的人做过题目中所涉及的类似行为或闪过的类似念头,那就被认为是普遍的,答案即“正常”,反之则被看作“不正常”。大数据通常用概率说话,但对同一个问题,人们可以有不尽相同的选择,而“少数派”也并非一定就是不正常。网众也大都明白,节目并非鼓励“从众”。

果然,《你正常吗》如创作者所愿而广受关注,并“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天播放量便达到了3460万,加上随后两期,当月总点击数破亿(超过1.12亿)。在6月下旬收官前,节目出品方腾讯公司披露,它成为二季度位列热播综艺前5名的唯一一个网络出品节目(排名第4)。

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通过它来解决诸多问题是未来发展方向,也意味着网上视频节目的巨大空间。在经历了野蛮生长、版权争夺、高价“抢剧”等残酷阶段开始进入大数据时代之后,利用自己独特优势(如腾讯超大用户量所构成的数据库)而大力原创自制节目(剧),早已成为视频网站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必经之路和未来最核心的战略之一,而该剧一改网络节目给人的小成本自娱自乐、小场地自说自话的印象,在投资规模、主创构成与社会影响等多方面都不次于其他一些电视“中国好节目”。在腾讯眼里,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已经处于产品精异化、内容差异化合作与竞争的时代。

电视台自然也心里有数而采取对策。湖南卫视就已在微博表态,今后其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节目,将由“芒果TV”独播,在互联网版权上一律不分销,以此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对观众来说,这只不过是不能在其他视频网站看到“芒果”而已,但对整个行业,这一举动肯定会带来连锁反应。

其实,正如专家所言,媒介发展的趋势本就是相互融合,电视台也可以通过与网络合作达到《你正常吗》这样的观众深度互动;而电视台的人才储备与丰富经验也远非目前网站所及,双方更应紧握双手,到最后,观众分不清何为电视台,啥是网络——均为内容输出方,都仍以内容为王。所谓你死我活,并不正常。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