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岭南忆,最忆是梧州


2014-07-07 16:33:24     作者: 武眉凌    字号: T|T    来源:

“天边飘渺奇峰,曾是我旧时家处”,这是梁羽生笔下的家乡,飘渺奇峰在哪里?那是一个叫“梧州”的地方。梧州被誉为“千年古城,百年商埠”,并拥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它是两广的母亲,梧州以东,称为广东,梧州以西,称为广西,这是宋太宗赵光义界定的⋯⋯

梧州的城市名片有很多: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等等。

 
藤县太平狮山

梧州是一个水上城市,梧州的灵气来自水。梧州吸纳了广西784条河流约90%的水量,浔江、桂江携带整个大西南地区的血脉精华在此交汇而成西江,然后浩荡东去,奔向广东汇入南海。三江交汇地,一浊一清,恰似戏水鸳鸯,“鸳江秀水世无双”。无双的山水润泽出无双的梧州,4000多年文明史,2100多年建城史,让梧州鹤立在历史文化名城的队列中。

追根溯源到舜帝

梧州之名,源于原始社会的苍梧部落,当时正值华夏民族的尧、舜时代,苍梧部落就在这里活动。苍梧,又作“仓吾”,因其地多梧桐,色苍,故名“苍梧”。历史上,梧州曾是海上丝绸之路著名的港口城市,驻地在广信县,即今天的梧州市。从西汉至南北朝,广信县名一直存在,直至隋开皇三年(583年),改名为苍梧县,唐武德四年(621年)苍梧设州称梧州,为梧州得名之始。至道三年(997年),宋太宗赵光义以原广信为界,广信(梧州)以东为广东,以西为广西,广东广西由此诞生。

梧州古代,世事纷纭,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舜帝“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的史实,是非常重大的一件历史事件。

舜又称虞帝、舜帝,是我国传说中的五帝之一。是他为了开拓中原与岭南的交往,在耄耋之年,不远万里,从河南北部的虞出发,过长江,入洞庭,溯湘江,穿过桂林,沿漓江来到苍梧(今梧州),把中原文化传播到古苍梧,把当时处于蛮荒的岭南纳入华夏版图⋯⋯

舜帝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最后,“崩于苍梧之野”,现在梧州城背后的大山,据说就是舜帝下葬的大灵山,舜帝就安睡在锦鸡岩下,那座山如今叫白云山,是梧州人和历代文人墨客最喜欢登临的大山,据说李白、杜甫、苏轼等文人,都登临过。

百年商埠 粤语之根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吞并六国,平定中原后,立即派出30万大军,北伐匈奴,又挥师50万南下,平定“百越”。由于灵渠开通,打通了南北水上通道,仅2年时间,岭南就纳入了秦王朝的版图。但是古越人的一支——西瓯国(今之梧州、玉林、北海一带)在苍梧起兵反秦,秦始皇派屠睢率50万大军征讨,4年后,又“谪徙民五十万戍之”。这50万人主要分布在以梧州为中心的西江中段,多于当地越人5倍的汉人,让中原的文化语言在此生根,开花。汉语与百越土著语言的碰撞融合,结出奇异的语言之果—粤语。

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刘邦和项羽只顾着楚汉之争,遗忘了岭南地区。公元前204年,原秦将领赵佗,在岭南地区建立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汉高后五年(公元前183年),赵佗封其族弟赵光为苍梧王。赵光成为这里第一任行政长官,建苍梧王城,这座土城堡,为梧州建城之始,也是广西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城池。距今2100余年,这座城市因秦始皇凿的灵渠,沟通了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成了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梧州为岭南最繁华城市。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辟梧州为通商口岸,此后,梧州便成为广西最大的内河港口和商埠。现在白鹤山上的英国领事署旧址,依然能把百年商埠的陈年旧事说予世人听。

佛缘与龙母文化

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的途径,和中国对外贸易的途径相同,即西北陆上丝绸之路和东南海上丝绸之路。梧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商品经这条通道出口的同时,宗教也沿着这条大道涌进来,然后再沿桂江经灵渠传入中原地区。

 
梧州的粤剧美名远扬

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时,译为“浮屠”,称“浮屠教”,是东汉时代苍梧郡广信(今梧州)人牟子,结合儒家、道家教义,首次给“浮屠教”一个富于中国特色的名称:佛教。牟子所著的《牟子理惑论》37篇,是中国第一部佛教专著。

虽然佛教最早就传到了梧州,但如今梧州人传说中的信仰是龙母文化。在珠江流域老百姓眼中,龙母娘娘是保护神,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可与妈祖媲美。

桂江之滨的一座山坡上,龙母庙就坐落于此,离西江不远。它始建于北宋初期,面积10万平方米左右。正殿有三间。中间是龙母殿,右边是五龙太子殿,左边供奉着清代康熙时的傅宏烈将军像。龙母娘娘圣像高38米,为中国之最。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