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者归来田黄石


2014-02-13 10:38:52     作者: 文|夏周 图|马林    字号: T|T    来源:

田黄是寿山石系中的瑰宝,历来有“万石之王”的称号,关于田黄石,民间早有“一两田黄十两金”之说,小小的田黄石究竟有什么魅力,如此受追捧,值得藏家为它一掷千金?自清代中期以来,田黄石一直是人们梦寐以求的至宝,更因田黄石的无根而璞、无脉可寻、无坑之石,采掘亦难,如今的田黄几近绝产,极为珍贵。

 
田黄螭虎钮方章

物以稀为贵,田黄石稀少是因它的产地独有而狭小,全世界只有福建福州寿山村的一条小溪边的水田中可以采到,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它储存量十分有限,据有关资料称:田黄有史以来全部的开采量加起来还不到500公斤,而且永远都不会再增加了。所有有关田黄的收藏、买卖、交易、馈赠都只能在这500公斤的范围内进行。

如今幻想再从田里挖出几块田黄来,简直就是一厢情愿,田黄就是这么多块,而市场在不断地扩大,供求关系将决定田黄石市场会一浪高过一浪,价格会不断飙升。

 
田黄刻梅竹随形章

现在每天都有不少的福建人到台湾去,高价收回几年前低价卖出去的田黄石。福建当地石农手里的存石,好品种也已不多了。价格的飞涨,致使没有石农能够沉得住气将价值连城的田黄石踏踏实实地存放着,而存在手中的往往是前几年不被看好的品种,或小田黄仔。

随着田黄市场流通量的不断减少,即使是举办一个像样的展览也非易事。当代福建省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于是一些人开始囤货,一些大师们也拒绝出售和外借手中的作品,田黄石价格上扬也导致整个寿山石市场水涨船高,几乎不会有回落的可能。

 
田黄山居薄意随形章

而现今一方上好的田黄其身价已是“易金百倍”。西泠印社2013春拍田黄石专场,60多件田黄石同时拍卖,这样的的情况并不多见,一方方印石在拍卖师急促的叫价声中,身价剧增,总成交金额2000多万。

田黄的身价之高,主要是因为它被历代帝王高度重视并演绎出许多美丽的故事。传说田黄石粉末治好过明朝皇上朱元璋的疥疮,他不忘田黄石的恩德与神奇,做皇帝后,将其列为供品。

清朝的帝王们更是对田黄石情有独钟,乾隆皇帝大量收藏田黄石,多治以印章。最著名的是用一块大田黄石镌成的三链章,以三条田黄链环将之连成一体,真是天工之作!更重要的是,相传这三链章,保乾隆做到60年的皇帝位,又度过了4年的太上皇的清闲生活,无疾而终。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