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河北保定:从京都大门到后花园


2013-12-06 17:21:04     作者: 武眉凌    字号: T|T    来源:

河北省保定之名,寓保卫大都,安定天下之意。保定山接太行,地处华北,屏翰都南,拱卫京师,被誉为“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这样的地方,定是旌旗猎猎,壮士悲歌之处。的确,远古时黄帝蚩尤涿鹿大战就在此城的最北端;春秋时期“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壮士荆轲,是保定人的骄傲,并且他一直没有走远,千百年来和这片土地上的高粱红一样,滋长着一代代保定男儿的豪迈之气;也只有这样的土地,才能让“狼牙山五壮士”在弹尽粮绝后英勇跳崖,续写出一曲英雄壮歌;才会让地道战成为中国战争史上扬眉吐气的篇章;才会让高渐离奏出的羽声变成雁翎队的号角……

 
白石山

这里不仅是尧帝的故乡,也是蜀汉昭烈帝刘备、宋太祖赵匡胤的故里,还是清代4位皇帝(雍正帝、嘉庆帝、道光帝、光绪帝)的陵寝之地—清西陵所在之处。不仅如此,保定还是文化百花盛开的地方,宋有州学,明有府学,清有莲池书院,深厚的文化积淀,在这里诞生了祖冲之的圆周率、郦道元的《水经注》、关汉卿的《窦娥冤》、王实甫的《西厢记》等等,使之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长廊里熠熠生辉。

既有叱咤风云的王者,又有慷慨悲壮的勇士;既有出类拔萃的科学家,又有万古流芳的文人墨客。有冲锋激昂的号角、有幽怨的元曲、有抗战的钟声、有绵绵的西厢记、有燕歌行、有不归曲。既有中原文化的风貌,又有草原文化的撞击。保定就是这样丰富的城市,怎样来写“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漫漫长夜里我像唐代保定诗人贾岛一样“推敲”。

保定自汉建制,后唐立州,元设路,明易府,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直隶巡府由正定移至保定,至此保定成为直隶(河北)省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近300年。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保定,现有全国重点保护单位47处,不可移动的文物点3500余处,国家地质公园3处,国家重点名胜区1处,国家森林公园5处……

“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

在保定古城,一个数十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积聚着大小72座衙门,是中国唯一的一座五衙同城的古城,保存最完好的是直隶总督署。

直隶,是清代总督的办公处所,因其直接隶属京师而得名。从雍正七年(1729年)开始,历经清代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八帝共182年,先后有99任次74人就任直隶总督。

 
总督署

直隶总督是何许职位,通过雍正赠给当时的直隶总督的这块匾额,便可知晓。“恪恭首牧”,意思是直隶于王朝同治的中心,具有保卫京师、就近顾问之责,稍有不测,便会危及朝廷,“八督之首,疆区领袖”所以称之为“首牧”。晚清时期几位重臣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任直隶总督后,让直隶总督的权势和声威更上一层楼,特别是李鸿章,他不但掌握着直隶的军政大权,还遥控着清朝的内政及外交,位高权重。

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直隶总督署,为典型的清代衙署建筑群,“雕镂玉砌应犹在”,却全没了往日的衙署霸气。走在其中,犹如参观一座普通的富商豪宅,只有见到曾国藩、李鸿章等的办公用品时,方能感到一股带着皇室威严的风拂过面颊;只有听到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总督故事时,才会在此乐此不疲。整理叱咤风云的历史,谁是“大字不识”的直隶总督、谁是最早建立莲池书院的总督、谁是第一个参奏贪官和珅的直隶总督、谁是将皇子囚禁致死的总督、谁是唯一将朝鲜摄政王幽禁在保定的直隶总督、唯一在总督署大堂上被八国联军审判处死的总督……把直隶总督署读透,就能把清朝的历史理清。“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名不虚传,它见证了一个王朝的兴衰,真的是一个王朝的侧影。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更多>> 深度报道

人口大国之困

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单独二孩”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生育二孩政策,是过去十几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更是时代发展使然,它符合现阶段国情,并顺应了民意。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