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用开放的心态实现中法共赢

——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访华


2015-02-11 10:55:02     作者: 刘澄子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克强的邀请,2015年1月29日至31日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率团访华(具体行程包括天津、北京、上海三地),成员包括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长洛朗·法比尤斯,政府与议会关系事务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以及法国工商企业界代表团,此行为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访华,是瓦尔斯上任之后为期最长也是最远的一次出访,更是其首次出访亚洲国家。对于这场选址中国,意在“传递信心,拉动投资”的“经贸外交”首秀,瓦尔斯的一言一行受到举世瞩目。

“这表明了法国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对于当今全球第一大贸易国来说,这再正常不过了!但必须强调的是,与别国不同,法国早在贵国跃升为第一大贸易国之前就对贵国充满了信心。”瓦尔斯30日在北京望京SOHO发表的题为《法中携手 合作创新》的演讲开篇中就如此表示。

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发表演讲

中法关系的蜜月期

近两年,中法高层互动频繁。自2013年4月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访华以来,中法部长级及以上高官(包括部长代表和部长特使)的正式互访活动就有19次,平均一个月一次的频率,堪称中法关系的“蜜月期”。

“中国和法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两个坚定地携手并肩努力工作的伙伴。”瓦尔斯表示,而“加强合作深化中法伙伴关系”亦成为此次演讲的关键词。

中法两国经贸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我国西汉时期的陆上丝绸之路上就已开始了中法首次贸易的往来,后来发展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华美的丝绸和精致的瓷器源源不断的运送到法国,并成为法国宫廷的珍品,而习近平总书记在14年3月访法的第一站便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在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法国无疑将会是此项战略中极为重要的参与者。

“岁月滋养了两国友谊。”瓦尔斯表示,“互敬互信是两国经济与优势之关键。”

“法国企业入驻中国由来已久。在全中国共有1500家法企,员工超过55万人,法国是在华雇员数量最多的欧洲国家。” 瓦尔斯说,“法国企业时刻关注中国社会需求的变化。在能源领域,三峡大坝的修建曾有中法两国众多企业的参与和合作。法国的电力集团、阿海珐集团、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道达尔集团、AXENS公司、液化空气集团和众多中小型法企都为满足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提供服务。”

“在合作历经三十年之久的核能领域,我同李克强总理会谈时提出建立更大目标的能源合作新伙伴关系,在未来几年覆盖上下游的整个产业链。在运输领域,法维莱公司、瑞泰公司、法国国营铁路公司、阿尔斯通公司等都为应对中国目前面临的生活方式和领土治理方面的变化而努力。” 瓦尔斯说。

在航空领域,14年4月在巴黎签署了关于发展空客A330项目及在中国的总装线合作备忘录(与A320相同合作模式),现在天津成功进行,并且相关合作在进一步拓展和延续。

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发表演讲

传递信心携手共赢

目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关键。“法国对中国充满信任,我们将会不断投资中国经济,参与中国当前的经济变化。” 瓦尔斯说。“生产体系的升级,消费的增长,以及更加绿色的增长模式。在这三项,法国企业都能够提供他们的经验,发展有益合作,使各方从中受益。”

除传统的能源、航空、运输等领域,此次瓦尔斯来华还带来一支涵盖农业和食品领域的龙头企业家团队。“绿色经济对我们两国都是拉动增长的产业,两国应该在食品和农产品领域开展新的合作。无论是奶业、猪肉、肉制品行业,还是葡萄酒领域,我们都应该共同努力,建立新的联盟。” 瓦尔斯说。而就卫生领域,中法应该共同思考如何走的更远,如大集团生物梅里埃、赛诺菲、易普森和中小企业高利泽和ORPEA等都是具备广泛公认的专业技术的优秀法国企业。在电子商务和移动应用领域,瓦尔斯也表达了法国企业希望支持并参与中国的电信和数字化发展的信心。

在携手开辟第三方市场,利用新的经济增长地带,实现互利共赢方面,瓦尔斯说,“法中两国可以在非洲、亚洲共同实施一些项目。法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应积极行动起来开辟新的前景。”

然而,在传递信心,畅想美好愿景的同时,瓦尔斯也正面回应了对于欧元区经济增长萎靡不振将使法国经济改革步伐放缓的质疑。“法国是大国,是因为法国承担自己责任;是因为法国清醒地看到创造可持续经济增长应面对的挑战。”瓦尔斯说,“我们正在坚定地实施一项基于四大支柱的政策。”这些政策包括:缩减公共开支,改善经济运行,改革劳动市场,减税400亿欧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2个百分点),简化行政手续,鼓励能源和数字化转型,推动绿色增长等,以这一系列改革措施来证明,法国是一个正在锐意进取和改革的国家。

对中国企业敞开胸怀

随着中国积极加快资本输出的脚步,大批的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去”,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成为备受关注的全球性话题,境外投资项目的规模和级别正成为衡量各国吸引投资的能力和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实施能力的标志。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 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612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对外投资额名列世界第三。而截止15年2月的中国外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 2014年四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达到912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正经历着1998年以来的最大规模的资本输出。

2014年,中国对法投资也进一步扩大。就在14年底, 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中国企业与加拿大SNC-LAVALIN集团共同组成的联营体,以3.08亿欧元的价格,成功获得法国第六大机场图卢兹机场49.9%股份,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掌控欧洲一座机场的股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收购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股份,东风汽车公司收购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股份,中国民营企业复星集团以总价9.93亿欧元、每股高于对手0.6欧元的报价成为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唯一竞价人,一桩桩大手笔收购案,将中国企业收购法国企业的数量增至13笔,累计价值超过40亿美元,创造了近十年来中国投资法国的新纪录。

“法国对中国企业敞开胸怀!我们欢迎中国来投资!” 在演讲中瓦尔斯强调了多次。

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将巴黎打造成欧洲人民币业务枢纽中心,法国已开始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就在瓦尔斯访华前的两天(1月28日),中国银行与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汇丰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共同协助法国社会保障债务管理基金(CADES)在巴黎成功发行3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这是2015年首支高等级离岸人民币债券,也是除中国财政部外迄今发行规模最大的主权级离岸人民币债券之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极具象征意义的一步。“法国将尽全力促进中国赴法投资。” 瓦尔斯在实践着他的承诺。

“欧洲为改善中国赴欧投资环境已付出了努力。在2014年初的中欧保护投资协定谈判中,法国也为此提供了相应支持。” 瓦尔斯表示。

“法国有众多优势满足中国投资者的期望,地处欧洲中心和非洲门户;拥有优质基础设施,高效高素质劳动力;有适宜于创新的良好环境”。瓦尔斯说,法国正在用开放的心态,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