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拉论坛: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


2015-02-04 13:10:05     作者: 左晓园    字号: T|T    来源:

2015年1月9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闭幕。位于太平洋两端的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共同体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中拉整体合作由构想成为现实,将在新平台上进入落实、推进、深化的新阶段,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的共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双方达成共识,通过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和《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等3个重要的成果文件。

作为中国外交开年首场活动,这是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合作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性事件,也标志着中国的新兴大国外交已基本上完成了巩固、加强与发展中拉地区合作的战略布局。

中拉论坛的缘起

在21世纪的头10年中,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历了各自经济发展的黄金10年,成为双方经贸合作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的主要推动力。一方面,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累积式发展,出现了对能源和原材料的巨大需求,双边贸易高速增长,在各自贸易格局中的重要性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在这10年间,中国由主要的外资接受国转变为重要的外资来源国。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的资金优势快速拓展了双方在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合作范围的扩大和深入使双方认识到建立一个整体合作平台的必要性。

 
2015年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8年11月,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看待对拉关系,致力于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针对整个地区的政策文件传递了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进行整体合作的意愿。

同时,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崛起以及作为拉美出口商品目的地和主要外资来源国的重要性不断增长,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开始重新思考地区一体化的战略。2011年,拉共体的成立为实现中拉整体合作提供了契机。

2012年6月,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南美四国时,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发表演讲,提出包括建立中拉合作论坛、设立中拉合作基金、中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专项贷款、中拉农业发展专项基金等多项具体建议。

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中拉整体性合作取得了实质进展。中国领导人和拉美与加勒比国家首脑借助各种多边或双边会晤的见面机会,商讨推动中拉整体合作。

2014年1月在拉共体第二届峰会上,拉共体所有成员国达成了与中国建立中拉论坛的共识。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共同宣布建立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中拉论坛。在此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就中拉整体合作提出了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的倡议和新举措,引起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领导人的热烈回应。

首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

此次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4年7月在巴西利亚提出的新倡议和新举措。这个新框架包含“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这个合作新框架全面回应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当前在与中国合作中的利益关切,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希望与拉共体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的态度,也反映了双方经贸合作在布局上的新变化。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论坛对这些倡议的落实情况将对未来中拉深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2015年1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拉方代表团团长

作为会议成果的3份文件,“北京宣言”确定了中拉论坛的发展方向和指导原则:“我们将遵循尊重、平等、多元、互利、合作、开放、包容和不设条件的原则,决心通过创新合作方式,在论坛主要领域及双方商定的其他领域开展对话,促进共同可持续发展、社会福祉和经济增长,为南南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合作规划”确定了未来5年中拉合作的行动路线图,提出在13个重点合作领域的50多项合作措施,涵盖政治与安全、国际事务、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能源资源、农业、工业、科技、航空航天、人文交流等。

“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明确了对话与协调合作机制,为论坛的可持续性提供了机制保障。

“合作规划”还重申了“北京宣言”提出的落实规划过程的原则:根据各自国内政策和法规,“采取自愿和灵活参与的原则”,“不影响任何已经达成一致的双边合作项目,也不替代各方已经达成一致的双边协议、决定和承诺”。

这3份文件充分考虑了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中不同类型国家的各自关切,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对中拉论坛未来发展提出的4点建议: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