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4最不发达国家报告发布 非洲国家占多数


2014-12-01 09:51:24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2014最不发达国家报告发布

11月27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北京联合发布《2014年最不发达国家报告》。这是该报告首次在中国举办发布会,以“增长和结构转型齐头并进: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主题,研究了结构转型、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之间的联系。

《报告》称,全球共有48个国家被联合国定为“最不发达国家”:非洲34个、亚洲9个、太平洋4个、加勒比1个。其中,34个非洲国家是:安哥拉、贝宁、布基那法索、布隆迪、中非共和国、乍得、科摩罗、刚果民主共和国、吉布提、赤道几内亚、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莱索托、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里、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尼日尔、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索马里、南苏丹、苏丹、多哥、乌干达、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赞比亚;9个亚洲国家是: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尼泊尔、东帝汶、也门;4个太平洋岛国是: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图瓦卢、瓦努阿图;1个加勒比国家:海地。

自从40年前界定这一类别以来,共有4个国家脱离了最不发达国家地位,分别是博茨瓦纳(1994年12月)、佛得角(2007年12月)、马尔代夫(2011年1月)、萨摩亚(2014年1月)。

《报告》说,大多数最贫困的国家虽然取得了强劲的经济增长,但却未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将这种现象称为“最不发达国家悖论”。出现这种悖论的原因是,最不发达经济体虽然因高涨的出口价格和不断增加的援助资金实现了强劲增长,却未能完成结构转型。一些不在“最不发达国家”类别之内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生产、就业和出口主要依靠初级商品的国家——也面临类似悖论。因此,《报告》认为,最不发达国家不能、也不应只专注于总体经济增长,它们还需要注意增长模式的类型及其主要驱动力。

《报告》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应当是实现经济发展与人类发展的良性循环,扭转目前最不发达国家所陷入的恶性循环。减少贫困、改善营养和健康、促进教育能够提高人们的生产潜力。而提高人们的生产潜力亦可减少贫困、改善营养和健康、提高受教育程度。但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将生产潜力转化为更高的收入。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庆杰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以为这些地区提供一定的借鉴,比如说,中国是靠产业发展来脱贫,而不能简单地依靠援助。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认为,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也处在最不发达国家行列。与30年前与中国处于相同起跑线上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国有经济起到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国有、私人、民营和外资经济等构成的开放型的经济形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

出席此次发布会的加纳驻华使馆公使阿尔弗雷德·萨米认为,报告中显示出来的问题对非洲来说是非常普遍的,这不仅仅最不发达国家的难题,也是整个非洲大陆所面临的状况。他说,中国可以在非洲做更多的事情,比如在反腐方面,中国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可以帮助非洲建立起政府治理体系。他相信,“有中国的帮助,非洲可以更快地实现发展目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